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尽快让《中医药法》落地

2017-03-08 17:55:42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针对中医药法难以落地实施的问题,建议尽快制订《中医药法》配套法规制度及实施细则,确保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中医药法》将于2017年7月1日施行。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为中医药立法,符合我国国情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规律,对于保护和传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标志着中医药发展进入历史性的新阶段,但是目前与《中医药法》相匹配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影响《中医药法》的落地实施。

李振江列举了一些当前存在的问题,例如,《中医药法》明确规定要保护中医药资源,但是在目前我国的中药材市场中,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一些企业在我国药材产区和集散地,大量收购国内本已短缺的中药材资源或委托企业进行中药材提取,导致大量中药材资源流向国外,加剧了我国优质中药材的紧缺局面,同时,这些企业将中药饮片或提取物在国外进行加工后,高价返销国内,进一步掠夺我国中医药市场。又如,《中医药法》明确规定生产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但是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并未出台相关经典名方的认定及管理细则,严重影响企业开展经典名方研究的积极性。

针对《中医药法》难以落地实施的问题,他建议相关部委及各省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中医药法》提出的保护中医药资源、经典名方注册、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技术规范标准、中医养生保健规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分类考核等配套法规制度及实施细则,确保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标签:
中医药法政策法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