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6种中药注射剂被限用

2017-03-08 10:52:12    来源:兰州新闻网

据3月6日从人社部官网获悉,在刚刚公布的2017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对双黄连、清开灵、莲必治、热毒宁、喜炎平、鱼腥草、痰热清等26个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

26种中药注射剂被限用

(26种中药注射剂被限用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据悉,自2011年,国家实施“限抗”政策以来,中药注射剂作为另外一种调配药品崛起。中药注射剂的销售规模从300亿元已经上升到500亿元至600亿元。然而,中药注射剂的疗效以及安全性一直受到市场的质疑。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显示,当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12.7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9798例次(7.7%)。2015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比例为51.3%,与2014年相比降低2.1%。2015年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排名居前的类别是理血剂、补益剂、开窍剂、清热剂、解表剂、祛痰剂,共占中药注射剂总体报告的97%。报告数量排名前五名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舒血宁注射剂。

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共收载西药和中成药2535个,较2009年版目录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其中西药部分1297个,中成药部分1238个(含民族药88个)。中药饮片部分未作调整,仍沿用2009年版药品目录的规定。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