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人:上海老药工45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传承中医国粹

2017-03-08 10:29:25    来源:看看新闻网

中药的神秘,在于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中药柜,似百宝箱般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可能。

中药的神秘,在于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中药柜,似百宝箱般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可能;中药的美好,在于不同的药草糅合在一起,萦绕着我们的呼吸,与人安心与慰藉;中药的奇妙,在于经药工精准的取配,让健康弥漫在每一根微小的毛细血管中。

中药人:上海老药工45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传承中医国粹

但提及中医,众人知晓的似只有望闻问切、百草为方,却少有人提及药工这个职业。

所谓药工,就是根据医生的处方进行配药的技工。他们不仅要懂得采药、验药、抓药、煎药、制药等工序,而且还要熟读医生所开的药方。

中药人:上海老药工45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传承中医国粹

师文道,当了45年的药工。把控药物质量、调配医生处方、解释煎食法则、代客加工药物,是他在这45年间的工作日常。“医生的本事、疗效,都要靠药工体现出来。”在师文道看来,一副中药的药效好与坏,药工的手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老药工,除了配药煎药等工作外,还有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那就是把中药制药的技艺、把中药药师应坚守的道德原则传给下一代。做药于做人,异曲同工。45年来,师老先生勤勤恳恳,用热心、耐心和责任心,为病人送去体贴与关怀。

对师老而言,中药的形神早已融进了他的血液。他用半辈子,做好每一副中药;他用一辈子,解读药工的价值所在。

 

标签:
中医药人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