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造“云库”为《中医药法》落地清障

2017-03-08 10:23:04    来源:科技日报

据7日从致公党中央获悉,该党派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打造“中医云库”助力 落地实施的提案》,建议打造中医药材、中医药方、中医药师“云库”,旨在为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清障。

中医云库,中医药古方保护,中医药材云库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提案认为,《中医药法》就保护药材质量、保护中医药古方等多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但是在落实和执行上还可能面临重重阻碍,比如中医药材缺少权威参考依据,中医药古方保护难,部分古方遭不完整泄密或配方被篡改,中药师资质认证存在缺陷等。

对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建立中医药材“云库”,立足当前中医药古今典籍记录,结合当前先进技术,建立中医药材“云库”,并进行认定、评核。将当前中医药材进行3D扫描,立体展示其形状;结合古今典籍,完善药理药性记录。将“云库”打造成为专业人士提升认知的平台,为传承中医药材知识奠基。

其次,建议建立中医药方“云库”,对中医药方划分密级区别对待:普通药方可广泛公开;古方药方则采取隐文密符输入、官方验证,绝密保存方式;将效用优质的古方采取持有人与合作部门利益共享的方式,并且上报国家进行认证、编号,并增强其安全性,确保不会发生泄漏。

致公党中央建议建立中医药师“云库”,拓宽药师认证途径。做好药师分级认证,双向挂钩医德医术,为中医药师发展提供保障,限制“假中医药师”的违法行为。对于医德不良者,其前期造成的不良影响,可以在“云库”中予以注明,使得医德不正者在行业内无所遁形,最大限度避免“高能力犯罪”问题的发生。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