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吴以岭:要扶持中药类保健食品研制与开发

2017-03-07 17:16:22    来源:中国网

当前,由于经济发展,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医药卫生的进步等等诸多原因,人们将疾病的治疗从事后治疗向事前预防转变。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未来15年健康产业及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建设“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作了深刻阐述。因此全民健康成为未来国家关注重点。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介绍,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食疗和食养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经过几千年的实践,积累了大量的养生保健经验,形成了大量的养生保健药方,建立了独特的保健食品科学。中医中药作为传统的医药卫生和养生文化,是我国研制保健食品的重要理论基础和有效的物质来源。当前,既有东方医药文化内涵,又有传统饮食特色的中药类保健食品已经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并且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需求。据专家预测,以中草药为原料生产的保健品,将成为保健食品行业中最具有活力的产业。

在两会会议上,吴以岭院士提及,中药保健品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天然食品中加入卫生部颁布的可食药材,经过适当加工而成为具有某些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有益于健康的保健食品。中药保健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保健食品,是中医食疗与新技术结合的产品。中药保健品离不开中药,因此,含有中药成分是这类保健食品的特点之一,它将是未来国际市场的宠儿。以大蒜为例,如果作为食物作料,大蒜就是食物,但当它用来制止腹泻时,大蒜就是中药。大蒜凝胶在德国归为中药产品类,在英国和美国归为食品补充剂类,而在日本则被归为健康食品类。由于中药的独特疗效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推荐,中药保健品在全球越来越受到欢迎,中医药也逐步被不少国家予以立法认可,纳入主流医学。中国维生素保健品市场正在被中药保健品市场超越,中药类保健品正以绝对优势成为消费亮点,目前我国中药保健品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并以每年13%-15%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接近680亿元,中药保健品领域无疑是下一个机会无限的“金矿”。

但目前相较美国和澳洲,我国的保健品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2014年,国内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为902亿元。比较人均消费水平,美国和澳洲分别为56美元和41.6美元,而国内市场仅为11.4美元。根据Bain预测,行业规模有望在未来4年保持8%的年均增速,至2018年达到1263亿元的规模。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类保健食品的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以下五项建议:

1.加大力度扶持中药类保健品的开发,促进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国家卫计委2012年曾公布86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名单,2014年新增15种中药材,总计101个药食同源品种;2002年颁布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114个,以及保健食品禁用的中药61个。中药类的保健品开发受到很大的局限性,建议“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采用中药材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将药材资源稀缺、药性较为剧烈或有毒性的药物列入负面清单,民间长期应用同时并未发现安全性问题的中药材品种均可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从而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特色中药健康产品,促进中药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2、在现有的27项保健功能基础上,按照中医理论,增设以中医中药理论为基础的中医术语保健食品功能范围,以体现中药材独到之处,如增加“补中”、“益气”、“扶正”等功能。同时,根据中医特点,对中药保健食品的适用人群进行分类,如气虚、血虚、阴虚等。

3.建立与功能相对应的功效学评价方法。将中医中药理论和现代医学理论二者相结合,将安全性评价采用目前保健食品通用的急毒、长毒实验。而功效学评价中,如相应中医症状的动物实验模型难以建立,可考虑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直接采用相应的人体试食实验;也可考虑对传统中医名著里的一些经典验方,用文献研究来替代功效实验。

4.在中药类保健食品功能评价机构体系队伍中,增加中医中药专业的审评专家和专业人才,确保与现代医学专家以均衡对等的力量进行对话,促进全行业向更高层次规范发展。

5.鼓励中药类保健食品向境外出口,以弘扬发展中华文化。韩国近年来所大力发展的高丽参产业、五味子产业,日本对传统汉方的深入研究,对甘草、灵芝的开发应用,均远远地走到了我国前面,而且大量成品返销中国。作为中医中药的发源地,我们更应奋起直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中药类保健品,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民,同时弘扬中华文化。

 

标签:
中药保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