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种中药在国际认可的循证医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2017-03-07 17:13:09    来源:信息时报

在中医药领域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的背景下,近期中医药研究方面也迎来了丰收。记者了解到,多个中医药方通过循证医学研究后,已经或即将获得新的突破。对于业界而言,中医药采取循证医学研究既是近年来的热门方向,也是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关键步骤。但也有专家院士指出,就目前取得成果而言,谈“中药代替西药”仍言之过早。

多项中医药研究成果陆续发布

在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并获诺贝尔奖的刺激下,利用循证医学手段证实中医药疗效,成了科研与行业的热门追逐方向。而在《中医药法》在今年7月31日落地前夕,中医药在循证医学研究领域,最近半年内频频获得突破。

其中在上月月底举办的“第13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中,记者获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获得重大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通络药物通过保护微血管从而多环节阻抑心血管事件链。该研究牵头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表示,针对以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及芪苈强心胶囊等通络药物进行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初步发现,这些通络药物对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心梗后无再流及灌注损伤、心律失常及慢性心衰等有显著治疗作用。这意味着未来心血管病治疗中,通络中药可能会作为新的治疗路径。

在防治流感方面,中药也即将有“重磅研究结果”发布。与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近期由他牵头的关于板蓝根的双盲实验已经进入尾声,该研究主要针对板蓝根在流感防治方面的机制与作用,近期也将对外公布相关研究结果。

此外,今年1月天士力制药产品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 Ⅲ期临床试验,经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临床试验研究证明:复方丹参滴丸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安全有效。早在去年7月,康臣药业尿毒清颗粒正式通过“延缓慢性肾病3-4期进展的循证医学研究”,证实该药可明显延缓包括慢性肾病等肾脏疾病的恶化速率。

走循证医学这条路是对的

据了解,目前循证中医药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符合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特点的循证评价方法也在逐步完善中,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国际性研究组织也开始成立相关天然植物药(即中药)研究机构,采取循证医学手段对中医药进行研究。在学界看来,对于“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而言,尽早将中医药从经验医学转变为循证医学,才是领先世界的关键一步。

钟南山表示:“以前美国学术界对中医药非常排斥,但现在美国已经有5个中药复方完成了II期临床,原因在于这些中药运用了国际接受的循证医学方法,比如说双盲试验。这也说明,中药要走国际化并获得世界认可,走循证医学这条路是对的。”

那么,这些经过循证实验证明疗效的中药,能否达到取代同类西药的高度?钟南山认为,就目前来看,谈代替西药仍为时过早。“例如就心血管系统来说,动脉斑块、心梗、心衰三个方面都已有相应药物,并经过循证医学证明效果,但一个药物要被国际普遍认可,需要在多个地方多次重复其有效性,单纯一个地方的多中心实验说服力还不够。因此,现在说一些中药代替西药根本不可能,只能说中药和西药可以互补。”钟南山说。

专家视点

制药数字化是下一步目标

去年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文件,包括今年即将落地实行的《中医药法》,对于中药的发展,从法律程序、制度建设上给予了保障。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显示,到2020年,整个健康服务业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认为发展中医药,实现制药数字化将是下一步的目标。“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前提是练好 内功 ,以科技为支撑。”

标签:
中医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