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关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的通知

2017-03-07 09:42:51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五十九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中医药法》是中医药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和综合性法律,是开展中医药工作的基本遵循和依据。《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医药法》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改革完善了中医医师、中医诊所和中药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规范中医药从业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和中药质量,为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法律释义是法律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律实施的重要前提。为推动《中医药法》贯彻落实,帮助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药从业人员及社会各界正确理解、严格实施《中医药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编写了中医药法释义,对《中医药法》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释,并委托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该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要领导担任主编,由参与《中医药法》起草、审查工作的有关同志参与编写,对《中医药法》立法的背景、过程、总体思路以及精神实质作了诠释,对《中医药法》每一条款都进行了明确的释义,还收录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的议案、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的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等相关资料,有助于中医药从业人员深入了解立法过程,准确把握《中医药法》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制度创新,牢固树立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兴业的意识与观念,切实提高依法履行扶持和规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做好《中医药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组织中医药行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的学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作为培训班的基本教材,帮助广大中医药人员全面深入掌握理解中医药法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中医药法的具体规定,使《中医药法》所有的条款都能得到正确理解、严格执行,切实提高中医药事业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17年3月2日

 

标签:
中医药法政府政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