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年浙江中药材产业这样抓

2017-03-06 17:30:32    来源:农村信息报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获悉,今年浙江省将加大对道地优质药材生产基地的培育,打造一批中药材特色强县、强镇,积极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和道地优质示范基地评选等,进一步加快促进中药材产业提升发展。这是继中药产业被列入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浙江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制定后,浙江省推出的具体举措。

浙江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也是全国道地中药材重点产区,“浙八味”、铁皮石斛、灵芝等道地药材品质上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历代医家所推崇。截至2016年底,全省“浙八味”种植面积20余万亩,农业产值18亿元;浙贝母总量占全国90%,杭白菊总量占全国50%,浙白术、玄参、元胡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铁皮石斛种植基地4万余亩,其中有7个基地面积在1000亩以上,产业产值40亿多元,产业规模占全国的70%以上;灵芝种植面积近5000亩,生产基地60多家,产业产值15亿元,龙泉成为中国灵芝核心产区。此外,天台乌药、庆元灰树花、丽水三叶青、平阳黄栀子等道地药材(药用菌)的品质居全国之首,已成为全国种植、加工主产区,产业发展和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认定一批产业基地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保护提升“浙八味”等传统道地药材,培育发展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三叶青等新兴优势药材,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积极倡导“仿生态、保疗效”的优质中药材种植理念,进一步提升了传统道地药材和新兴药材的优势,为产业增效、药农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我省打造中医药强省和健康服务大省提供了优质药材资源保障。

目前,全省基本形成了以“浙八味”为主的传统道地药材和以铁皮石斛、西红花、灵芝等为主的新兴特色药材两大优势产业区,主产县从原来的16个发展到43个。规模化基地建设快速发展,全省建成了近25万亩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基地,60余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精品园;全省中药材“三品”认证基地面积约30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52%。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生产基地化、经营产业化、手段智慧化、产品优质化、田园美丽化的道地药材产业集群,增强“浙产药材”的市场影响力,今年,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决定组织开展“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县、乡)”认定活动,以加快提高中药材产业发展对当地社会经济和农民增收的贡献率。

首次评选省级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

浙江省是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像“浙八味”、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道地药材,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历代医家所推荐。近年来,我省通过鼓励和支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大道地或优势中药材品种的价值挖掘力度,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为推进我省道地中药材生产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与品牌化发展,提高“浙产药材”的市场竞争力,今年,省种植业管理局、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将联合开展“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评选活动。

据了解,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药材生产经营加工企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无不良信用记录均可参加;基地需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良好的生产环境和较强的示范性;种植的药材具有道地性和优质性。

评选结果出炉后,由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授予“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称号,有效期三年,其间若发现该示范基地不再符合本评选标准时,主办单位将随时收回称号。

举办首届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博览会

近年来,中药材在健康养老、文化传承、养生旅游、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功能也逐步得到挖掘,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多元态势初步形成。从全国来看,大宗药材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全国种植面积达4000万亩以上,年产药材300万吨以上,种植养殖药材已达全部药材产量60%-70%。为进一步拓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空间,我省将举办首届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博览会将于3月16日-17日在淳安县临岐镇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市场举行。博览会上将设“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一条街”,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成就和中药材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等,提升“浙产药材”品牌和知名度。

据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旨在进一步宣传普及中药健康养生文化知识,挖掘中药文化,提升“浙八味”“淳六味”等道地药材品牌的知名度,增强我省中药材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标签:
中药材产业浙江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