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中药饮片产能将达530万吨

2017-03-03 14:08:04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预计2017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产能会增长到530万吨;到2022年,增长到650万吨。中药材,以及中药饮片的市场空间在不断扩大。” 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会长蔡宝昌,在近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对外发布蓝皮书中称。

蔡宝昌称,协会预测2018年时,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产能将再度增长,到565万吨;2019年,到600万吨,2020年,到628万吨,2021年,645万吨,2022年,650万吨。

据蓝皮书显示,2014年中国中药饮片需求量为300万吨,2015年年国内需求量增长至320万吨,需求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67%。

而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产能会的预测依据是,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所带来的增长。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老年人口生理功能衰退,罹患各类疾病的概率更高,医药的消费需求也更大。目前,老年人口的药品消费已占药品总消费的50%以上,随着社会高龄化速度逐渐加快,对老年人疾病用药及医疗保健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同时,城镇化进程加快也将助推医药消费需求的快速释放。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迅速,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城镇居民卫生费用支出是农村居民的3-4倍,城镇化进程有助于扩大城镇人口卫生需求的规模,未来将会是一个可观的市场。

从中药饮片行业自身来看。GMP认证的强制化、饮片包装管理的逐步推行、国家炮制标准的逐步完善等,加上行业整体的发展不断规范,逐步改善的市场环境、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中药饮片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6年8月,《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中医药产业首次列入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规划》鼓励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该规划为中医药发展再次指明方向并加注了推力。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

据统计,2014年中国中药材产量达到352万吨,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0%;消费量为349.7万吨,消费规模同比增长8.7%。2015年中国中药材产量约为363.8万吨,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35%;消费量为353.1万吨,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03%。

而中国拥有丰富的中药资源,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320种常用植物药材蕴藏量达到850万吨左右。全国药材种植面积超过5000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600多个,常年栽培的药材达200余种。这些丰富的中药资源为中国中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基础的资源保障。

据Wind资讯数据,中药饮片行业企业数量为878家,平均每家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总资产分别为1.7亿元、1198.8万元和1.1亿元。目前行业龙头康美药业可生产中药饮片1000多个种类,超过20000个品规,行业市占率仅有1.87%。作为行业龙头市占率没有超过2%。蔡宝昌预测,未来整合并购必然是大趋势。

 

标签:
中医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