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药典委员会《数字化中药材标准》获奖

2017-03-03 13:58:19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近日,国家药典委员会主持编制的《数字化中药材标准》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系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宣传部文件批复精神,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为业界三大奖。

《数字化中药材标准》是我国以《中国药典》为核心的各级药品标准及其相关标准支撑数据向数字化、网络化及移动化的出版转型的首次全方位深入探索和关键实施节点。所形成的数字化出版物实现了首次专门为国家药品标准所设计开发的专业数据服务平台。该系统的架构设计集中体现了当前“大数据”和“互联网+”背景下的国家药品标准颁布、出版和使用的新方式,从而使得我国药品标准的颁布与发行工作与数字化出版时代实现对接,充分体现信息化时代的药品标准增值服务功能。

《数字化中药材标准》是自1953年第1版以来历经60余年的《中国药典》出版形式的新变化和新发展,使得国家药品标准所承载信息更加鲜活和丰富,需求也更反映时代特色和用户实际,从而在我国药品标准的持续提高、标准协调工作以及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好和更积极的作用。

其出版发行将为加速构建我国自主创新的数字化药品标准体系、促进中药材质量标准持续提高、巩固我国在中药材标准制定和国际协调等方面的主导地位,提升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在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中承担应有的使命。大力推进数字化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对于规范行业管理,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加速中医药国际传播,提高中医药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可为广大读者全面掌握及使用《中国药典》中药材标准提供数字信息支撑平台。满足药品监管、检验、科研、教学,及科普等各领域对中药材标准信息化、数字化需求。

倡导数字化出版理念和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是国家药典委员会在自1953年第1版以来历经60余年出版形式的基础上,为主动适应现代科技和社会发展以及形势变化需要而开展的改革探索,它使得国家药品标准所承载信息更加鲜活和丰富,需求也更反映时代特色和用户实际,从而在我国药品标准的持续提高、标准协调工作以及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好和更积极的作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数字化中药材标准》获奖

《数字化中药材标准》收录了包括《中国药典》中药材品种,以及《中药材显微鉴别图鉴》《中药材及原植物图鉴》《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高效液相色谱图集》等药典配套丛书及其支持数据,共收载中药材标准618项,相关性状、显微、鉴别、含量测定色谱图及各类专业插图3452幅。具有阅读体验优异,便于携带使用,查阅不受地域、时间限制;信息量大,图、文、谱、像并茂;功能强大,支持检索、复制、标注、统计等功能;配置灵活,便于及时更新等诸多优势。还特别针对从事药品研发、生产、检验、监管、认证、科研、教育等不同专业人群分别提供特色化的数据服务。例如:(1)药材标准修订及演变过程的检索功能;(2)对同一品种在《美国药典》《欧洲药典》《日本药局方》《印度药典》《越南药典》《韩国药典》等各国药典收载情况进行快速查询;(3)采取了中、英文单独显示和分栏对比显示方式,操作界面采用中(简体、繁体)、英、法、德、日语等语言;(4)药品标准正文与《中药材显微鉴别图鉴》《中药材及原植物图鉴》《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高效液相色谱图集》等药典配套丛书的联合查询功能;(5)用户在线评议机制等。整个体系的设计开发融入了特色鲜明的药品标准“大数据”和“云服务”的概念,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提供围绕药品标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信息增值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