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中医临床肝病研究基地落户湖北

2017-03-02 10:19:17    来源:人民网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发布2016年度十大科技事件,湖北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肝病重点研究基地,从40多个科技事件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科技事件。该院创中医肝病研究型门诊,突出中医特色、开发特色制剂,对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全程服务,在湖北开设首家脂肪肝多学科协作门诊,成为国家研究基地中的一大亮点。

据悉,2008年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确定了16家医院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湖北省中医院成为国家“重点研究肝病的基地”。该基地的建设被列为湖北省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去年12月28日,该基地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验收。

项目建设期间,湖北省中医院在重点病种研究方法学上,探索建立了肝病研究型门诊,在解决重点病种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关键问题上,提出了“毒痰瘀虚”的病因病机新认识。

该院院长涂远超介绍,基地与医院相互依托发展,医院临床、科研、教学能力快速提升,目前拥有5个卫生部重点专科,9个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形成了肝病、肾病、脑病、针灸等重点学科群,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级学会科技进步奖4项。基地还搭建了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等十个科研平台。其中,该院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平台是湖北省第一家通过FERCAP-SIDCER评估,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CMAHRPS评估的平台。

此外,基地还创建了湖北省首家脂肪肝多学科协作门诊,“一站式”解决脂肪肝患者的治疗、健康教育和运动管理。同时对所有慢性肝病患者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随访计划。如定期对患者进行随访,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并作相应指导;定期为患者发送饮食、心理、运动、养生保健等内容的相关知识;进行医患交流,及时解答患者疑问等。

 

标签:
湖北中医药中医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