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领略敦煌医学独特成效

2017-03-02 10:14:30    来源:兰州日报

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领略敦煌医学独特成效

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领略敦煌医学独特成效

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中的中医药标本展

甘肃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岷县的当归、文县的党参、宕昌的红耆、礼县的大黄、兰州的百合、安西的锁阳、天祝的蚕羌、甘南的冬虫夏草、灵台的龙骨、东乡的石膏……皆有“甲天下”之名。甘肃中医药大学作为甘肃中医药学的最高学府,于1986年建立了我省第一家中医学博物馆,有什么特色和值得称道之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日前,记者走近这座医药王国,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中领略它的风采。

国内唯一——敦煌医学专业展馆

“我馆和同类高校博物馆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结合地域特色设立了敦煌医学展馆”,据介绍,敦煌医学的概念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提出的,敦煌医学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敦煌医学专业展馆,主要展示了敦煌遗书中的医药文献,敦煌壁画中的医学内容以及敦煌医学的近现代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科学研究,1993年敦煌医学馆和中国医学史馆、中药标本馆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敦煌医学’是以整理、研究,敦煌遗书、敦煌壁画以及敦煌文物中与医学相关的一门学科。该校主要负责人对其高度重视并成立了敦煌医学研究所,李金田校长担任敦煌医学研究所所长。这个展馆也是我们老师自己设计的,它是按照莫高窟的样子仿制的,虽然过了很多年但是依然美轮美奂。”工作人员风趣地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来这里拍照取景就像到了莫高窟。

敦煌医学是敦煌学的分支,也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的最终目的是用于医疗,为民众健康服务。敦煌医方不仅具有文物价值,更可贵的是造福民众的临床应用价值,”甘肃中医药大学敦煌研究所副所长李应存告诉记者,敦煌医书中的某些药方传世医书中并没有记载,藏经洞敦煌医书的出土弥补了传世医书中的不足和空白,有其独特性。“这些年我们用敦煌医学药方治疗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皮肤科等疾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李应存说,这说明敦煌医书经得起实践检验。接下来他们将不断拓展敦煌医方的应用,同时将对敦煌医方的临床应用在敦煌医学馆中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医学。

标本展示——尽显中药品种优势

“在中医的世界中没有不能入药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常见的甘草是农村用来生火的材料,可以治疗咳嗽,檀香则可安神镇气,治疗心脑血管和精神衰弱,银耳是平民的“燕窝”……中医中药是我国国宝,中药是中医赖以防病治病的武器,而中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生活中都能用得到。

各种动物类、矿物类、植物类标本在展厅里陈列,植物从根、茎、叶、花、果、实入药不足为奇,当看到一小盘指甲出现在展厅时,还是不免疑惑:它怎么出现在这儿?见到记者满脸的疑问和好奇,工作人员给了一个肯定的回答,“对,指甲也可入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解毒、化腐、生肌之功效”在旁边的橱柜里,石膏、大黄、奶桃、土龙骨等赫然在列,“我们知道豆腐里放有石膏,石膏煎药退烧效果好。”

据介绍,中药标本馆是1990年建馆的,展出了各种动物类、矿物类、植物类及其他药用标本2889件,1500多个种类,“我们这个展馆收集的中药材种类占全国中药材种类的三分之二,甘肃中草药资源丰富,道地药材品种优势明显,而当归、当参、黄芪、黄芩、甘草、板蓝根这6种药材的出口量在80%以上,我们几乎在每个方剂中都能看到甘肃中药的身影。”

记者看到,展馆也设立了“全国名优药”和“伪品药”专柜,工作人员介绍,“山药和木薯长得很像,还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假药,展出假药就是为了帮助参观者提高鉴别中药真伪的能力。”

发展方向——行业“公共”博物馆

在对外开放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一和周三是固定开放日,其他时间参观需要预约。主要接待学生,也对全社会开放。参观博物馆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此外也有一些国外友人对中医感兴趣,通过参观博物馆加深对中医文化的了解。作为免费参观教育基地,中医药学基础知识教育、中外医药交流史教育、敦煌学和敦煌医学入门教育、人体科学基础知识教育,并穿插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博物馆中的医学史馆正在进行文物的鉴定、整理、登记工作,完成后将重新布展对外开放,主要介绍中医学的起源、发展、现阶段历史。目前学校新的博物馆正在规划中,设计图及设计模型都已完成,是古典建筑的风格,很让人期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政策利好,也给博物馆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甘肃是国家首个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也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中医药事业与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新医改中具有重要的实践创新意义。甘肃位于古丝绸之路通往西亚、欧洲国家的前沿地带,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时,甘肃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深厚,中医药发展基础良好。近年来,甘肃从传播中医药文化入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院布点,通过中医药文化的渗透,一步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此背景下,推进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升级、改造与更名,并发展成为甘肃中医行业‘公共’博物馆,”馆长杨敬宇说,这对推进“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传承、交流、传播以及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历史与发展意义。

 

标签:
中医药文化甘肃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