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承中医文化 中药茶饮受好评

2017-02-28 10:38:23    来源:山东卫生新闻网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来,济宁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接产量大幅增加。尤其在部室改革后,业务屡创新高。家人们干事创业的情绪高昂,面对业务量的激增,全院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有的一线医疗医技人员因连续工作嗓子出现了沙哑,医院特意调配了“中药茶饮”定期发给家人们,让大家在为广大孕产妇服务的同时也更好的调理身体,充分体现了医院“患者至上、一线首位”的服务理念,同时也是对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

那么什么是中药茶饮呢?中药茶饮具有什么好处呢?请继续往下看……

中药代茶饮是中医治病调理、强身益寿的特殊中药剂型,在医疗保健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其具有以下几个优越之处:

一.饮服方便,易于调理

中药代茶饮可据病情需要辩证组方、随症加减,并按药物的性能特点等选择恰当的使用方法,程序简单,调配方便,针对性强,既保持了中医汤剂辩证论治加减灵活、疗效显著的特色,又克服了传统汤剂煎煮烦琐、携带不便等缺点。

中药代茶饮便于储存,易于携带,可随时多次饮用,且吸收完全,故可备特殊情况或某些急症时用,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二.药效充分,疗效显著

中药材经粉碎成粗末或切制成细丝、小段,表面积增大,与溶媒接触面增加,使药物的有效成分经煎煮后易于溶出。

将中药以沸水冲泡或稍加煎煮后饮用,避免了汤剂因加工、久煎久煮造成某些药物,尤其是芳香类药物有效成分的损失;另一方面,以沸水冲泡药物,可将其中的酶迅速降解灭活,避免了有效成分的分解破坏。用作药茶则避免因久煎使其有效成分损耗,从而使药物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提高疗效。

三.轻灵精巧,甘淡平和

从药物组成而言,代茶饮组方除注重辩证及配伍严谨,其突出特点为选药精当,用药量轻,较之汤剂,代茶饮能节省药源。

从药物性质来看,代茶饮所用之药药性平和,无伤胃之虞,且味多甘淡,或为微苦微寒之品,既有除疾调理之功,又无味苦难咽之弊。

四.长期服用,缓缓调治

中药代茶饮用量轻,宜频服,且药性平和,无损胃气,故可长期坚持服用,缓图其效,以和脏腑,尤其适于慢性病的治疗及对机体机能的调整。

对许多病证,长期服用药茶,可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在体内达到量化标准,致使药效更加巩固,作用更为持久。

五.有病治病,无病调理

中药代茶饮用药平和,可以调和脏腑阴阳、气血盛衰,频频饮服,既可疗疾,又有调理之效。尤其对病后之调理,体力之恢复,大有裨益。

标签:
中医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