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产销“大追查”在即

2017-02-28 10:03: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药企面临被“吞”或关张

七部委联合发文,中药材产销“大追查”在即。日前商务部官方网站刊登商务部、国家食药监总局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特别强调了要巩固提升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而近期广州日报报道的《2元/包板蓝根,小心质量不过关》也深挖了中药材上游种植难监管乱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布局全产业链药企或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不少中小型药企则站在了被兼并或关张的命运路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是指导意见重要内容,其明确提出要建立药品追溯管理机制,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在药品采购、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立药品追溯系统,实现药品可全程追溯。

饮片仍是不合格“重灾区”

“染色、掺假、增重、重金属超标等几大中药饮片行业沉疴依然严重,所以在建立药物全程快速追溯系统前提下,再三突出中药材追溯系统有其现实意义。”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不治理整顿市场,由药蔓延到医,还会进一步打击中医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此,一位中医科医生也表示苦恼:“有些患者抱怨疗效不稳定,因为现在处方可以自由在外抓药,不同渠道药材质量有好有坏,但患者往往会认为是方子有问题。”

布局全产业链药企获益

据了解,近年来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抽检,能够屡屡发现并通报违规的企业,就得益于中药材追溯体系系统,可以借此快速发现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

实际上,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早已建成,新的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升级完善中药材生产流通追溯系统,逐步扩大追溯覆盖范围,从中药材源头的种子种苗、到药材种植、采摘与加工、流通均实现可追溯,为提高中药产品的质量和效果提供了基础,为中药产业正名,打破人们对于 “中医毁于中药”的这一固有观念。

“一些家庭作坊式的加工厂将倒闭关门,只能从农贸市场、药材批发市场收购散料的小型药企也可能难以立足,将有一大批中小企业面临被兼并或关张。”该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药产业的集中度提高,而包括广药集团、云南白药、天士力等巨头们,早已拥有自己的主要原料种植基地,不但能自给自足甚至能向市场供货,这些有实力的、布局全产业链的药企,未来或进一步提升自身产品市场占有率,而通过对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控制,不仅实现了全程可追溯,形成安全有效的供应链,还能加强企业对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保障自身利润水平,不必因为原料坐上云霄飞车涨价而发愁。

标签:
行业动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