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禄劝中药材产业走上规模化“快车道”

2017-02-27 18:06:35    来源:昆明日报

禄劝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十大中药材资源县之一,云南省首批确定的20个“云药之乡”之一,发展优势和潜力巨大。近年来,禄劝县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品种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坚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性开发和珍稀品种引进共举”的方针,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加工,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扶持龙头企业,推动种植规模扩张,加快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步伐。

公司+合作社+农户

助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初春,记者走进撒营盘镇书西村干海子村小组,村民钱仕旗一家正在地里种植草乌苗。他家有12亩地,去年种植草乌,亩产量达到了500余公斤,收入达到了7万元以上,通过种植草乌,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上了小轿车。

钱仕旗同时也是禄劝海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该合作社依托干海子村小组,发展了80余户社员,在全村种植了443亩草乌,176亩当归,社员依靠中药材种植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合作社理事长钱世权介绍,去年2月,合作社和云南白药集团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去年年底村里种植的药材都被全部收购,今年的药材苗大部分已经种下,“去年的草乌普遍收购价都达到了65元一公斤(干重),云南白药集团还制定了最低保护价,实现了订单式的中药材种植,中药材有销路,农户也就放心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禄劝县通过技术支持,项目扶持,指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建设了不同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一批中药材生产基地。随着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经营规模逐年增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已逐渐形成。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6万亩,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

 

标签:
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