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5大发展趋势分析

2017-02-27 10:53:37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中药行业主要由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三大支柱产业组成。国家政策不断,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医药发展已列入国家发展战略。2017年我国中药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详情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工业发展迅速,医药工业总产值由2009年的9,946.00亿元增至2014年的25,798.00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61%。高于GDP增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而中成药在医药行业中增长又最为强劲。由于支持中药行业长期发展的人口增长、老龄化、城镇化等因素的持续存在,预计中成药行业的这种稳定增长态势仍将持续。

中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这5大发展趋势将成事实

1、药材价格进入上涨通道

国内部分中药材的价格大幅上涨,吴茱萸(江西小花统规格,荷花池市场)的年涨幅达372.73%;三七(云南120头春七规格,荷花池市场)的年涨幅达170%;白术(安徽统个规格,玉林市场)的年涨幅达115.38%。另有数据显示,当归、党参、五味子这几种主要中药药材价格的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7.7%、99.5%和103.6%。实际上,除了上述药材外,2016年大部分中药材都呈现上涨趋势,包括小品种药材也大幅上涨。

2、更多药材将入欧美药典

截至2016年5月,我国已有66种中药材进入欧洲药典,未来的目标是把中医最常使用的至少300种中药材纳入欧洲药典。除欧州药典外,一些中药标准已经列入美国药典,还有一些药物正在由美国药典委员会进行审查。比如,五味子、薏苡仁、桂枝、红参、金银花、何首乌、丹参、三七、灵芝等中药标准已被美国药典草药卷收录,其中丹参三七灵芝3个同时进入食品补充剂卷。

被收录的中药品种,今后在安全性、质量、疗效等方面有了欧美认可的标准规范,为中药在国外被更广泛地接受使用奠定基础,也是中药成药打开出口通道的第一步。

3、中药饮片质量严查

2016年5月2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全国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严查中药饮片的质量。随后众多省份陆续发布中药饮片重点监管目录,可见对于中药材的质量检查和跟踪已经形成常态。未来针对中药材的整治将会来得更加猛烈,将促进我国中医饮片行业走向更有质量的成长。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并推动中医药发展对饮片市场带来利好。坚持品质化运作,拥有系统营销网络的企业会成为市场最终的赢家。

4、配方颗粒竞争加剧

自《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十三五”规划;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布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也于11月初截止反馈意见的收集,释放出行业将从试点走向正式生产、市场逐渐放开的积极信号。未来,试点企业弱竞争和相对垄断局面可望打破,配方颗粒竞争或将加剧。

5、中成药厚积薄发

受中药注射液不景气和中药原料监管等影响,2016年中成药增速将有所放缓。但随着一系列的新政策出台,中成药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推动发展的时期。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计,“十三五”中药工业规模将扩大一倍。到2020年,上规模中药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15823亿元。

通过对中药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认为,国家政策支持传统中药的二次开发,未来五年要重点支持和开展30个传统大中药品种的二次开发。现在有24个中药新药列入“十三五”拟研制重大创新药。中药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步入政策利好所带来的创新发展期。

 

中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5大发展趋势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