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2017-02-27 10:22:40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山东省独特的南北过渡型气候条件,起伏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同时,也是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以“北沙参金银花玫瑰花丹参黄芩西洋参桔梗等道地中药材最为著名。

为让大家对山东药材资源状况与区域布局有所了解和掌握,现将《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整理如下,望有用。

基本情况

山东省位于黄河下游,滨临黄海和渤海,泰沂山脉横亘中央,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地形可分为泰沂山区、胶东半岛低山丘陵区和鲁西北平原区三大部分。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南北过渡型气候条件,起伏多变的地形地貌,丰富的中药材种植传统与经验,使山东生产的中药材药性足、色泽正、质量上乘,造就了我省数十种珍贵道地药材的品牌资源。

据《第三中药资源普查》统计,山东省共有中药材资源1470种,其中植物药1299种,动物药150种,矿物药17种,其他4种。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野生药材:以中部丘陵区较多,蕴藏量较大的有临沂(27%)、烟台市(25%)和淄博市(18%)。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栽培药材:较集中于沂蒙山区和胶东半岛,产量较大的有临沂(40%)和潍坊市(13%)。

大宗药材:有金银花、北沙参、太子参、瓜萎、蔓荆子、酸枣仁、柏子仁、香附、远志、黄芩、马兜铃、猪牙皂、全蝎、蟾酥、土鳖虫、刺猬皮、牡蛎、海螵蛸及海藻等。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山东省道地药材与道地产区

山东省中药材种植品种70余个,其中实现规模化种植的20多个,金银花、丹参、桔梗、黄芩、西洋参、丹皮、徐长卿、栝楼、山楂、银杏叶等主要道地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其中,金银花、丹参、桔梗、西洋参等中药材年交易量分别占全国同期同品种交易量的60%、50%、50%、30%以上。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山东省中药区划

全省划分为5个一级区,9个二级区。

山东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胶东低山、丘陵家、野、海产药材区

本区位于日照市以东的低山丘陵地区,中药资源较丰富,生产基础较好,适宜引种部分亚热带药材。

1、胶东北部家、野、海产药材亚区

本亚区以家种药材为主,产量较大。主要有蓬莱、贯县、掖县的延胡索、瓜蒌、川乌、川芎;莱阳、牟平、海阳的北沙参;招远的延胡索、贝母;威海、荣城的蔓荆子、白术;栖霞、莱阳乳山的桔梗、黄芩;莱阳的西洋参、平度的云木香。

2、胶东南部家、野、海产药材亚区

本亚区药材生产亦较集中,主要有胶南的金银花、西红花、黄芪、黄芩、桔梗;五莲的连翘;日照的金银花、小海马、海龙、海螵鞘;诸城的西洋参。野生药材有丹参、卷柏,崂山百合、茜草、石苇等。海产药材有石决明、海蛸、小海马、海龙、瓦楞子、牡蛎、紫菜等。矿物药有紫石英、白石英、云母石。

渤海平原家、野药材区

本区惠民地区部分县产有地黄、菊花、山茱萸、松蓝、荆芥、草决明等。潍县、寿光以北有枸杞子和小海马、小海龙、牡蛎、瓦楞子等。黄河三角洲有旱柳、软蒺藜、茵陈、青蒿、芦根、马鞭草、碱蓬等。无棣县望子岛有草麻黄。

鲁西鲁北平原家、野药材区

本区鲁北家种药材枸杞子、菊花、桑椹子、地黄、牛蒡子、蔓荆子;章丘、历城北部有紫苏、荆芥、丹参。本区鲁西为该省家种药材主产区之一,生产品种有白芍、牡丹皮、红花、山药、地黄、天花粉等。此外,还有少量菊花、麦冬、杜仲。

湖东平原、洼地、丘陵家、野、水产药材区

本区位于鲁中南山地的西南侧。泰莱平原为家种药材发展区,东平湖、南四湖盛产水产药材,湖东平原为淡水水生药材集中产区。

1、泰莱肥宁家种药材亚区

本亚区水土条件较好,适于各类根类药材生产,为家种药材主产区。主要有肥城的瓜蒌;泰安的桔梗、党参、牛膝、地黄、川芎、白术、黄芪、蔓荆子等。

2、曲兖邹腾家种及南四湖水产药材亚区

本亚区南四湖盛产莲、芡实、水蛭、芦根、紫梢花等;枣庄、泗水、邹县产金银花、木瓜;曲阜、兖州产桔梗、丹参;枣庄、滕县产山茱萸、半夏、薏苡、天南星等。

临郯家种水产药材区

本区地势低洼,水资源丰富,适宜水生湿生类药材生长。主要品种有蒲黄、贯众。家种药材有板蓝根、黄芩、桔梗、丹参、玄参、太子参、金银花、荆芥等。

鲁中南中、低山、丘陵家、野生药材区

本区是山东省家、野生药材生产区之一。

1、潍南家、野药材亚区

本亚区适宜家种药材生产,主要品种有黄芪、菊花、玄参、地黄、沙参、附子、桔梗、丹参、板蓝根等。

2、泰山家种药材亚区

本亚区位于泰山、鲁山北侧,因垦殖过度,水土流失严重。主要药材品种有核桃、柿、山楂等;历城的地黄、丹参;长清的瓜蒌;平阴的玫瑰花、天南星、大青根;博山马兜铃等。本区盛产的野生药材有全蝎、百部、酸枣仁、黄芩、柴胡等。

3、沂蒙家、野药材亚区

本亚区主要有平邑、费县、苍山、蒙阴、泗水的金银花、柏子仁、全蝎;莒南的蟾酥;临沭的太子参;郯城的半边莲;泰安的党参、川芎等。

4、胶南家、野药材亚区

本亚区为家种药材主产区。胶南长清产瓜蒌、生地;淄博产川芎、桔梗、百部、马兜铃;惠民产枸杞;潍坊产黄芪、沙寻、生地、玄参、菊花、薏米等。

 

标签:
山东中医药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