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以昆明高新区等为重点打造滇中医药产业

2017-02-27 09:59:16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为做大做强中药、民族药产业,推动化学药、生物技术药产业发展,推进医药产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山三七园区等为重点,打造滇中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支持昆明、玉溪、楚雄、文山、西双版纳等州市建设一批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

二类疫苗接种将纳入医保

《意见》勾勒出发展蓝图:到2020年,全省医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医药资源开发利用率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

鼓励省内中药、民族药骨干企业推进中药、民族药开发;支持发展云南红药、气血康口服液、肝隆等独家品种,重点发展血塞通系列、灯盏花系列、醒脑静、心脉隆注射液等治疗心脑血管类重大疾病的大品种,提高云南白药等大宗常用药品的市场占有率;此外,还将大力开展新型生物疫苗、抗体药物、干细胞制剂等新产品研发和生产,促进生物疫苗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及升级换代;在推进生物疫苗产品国际化认证方面,将构建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疫苗生产供应基地和国内领先的单抗药物产业基地。大力引进国内外生物技术药企业入滇发展,引导我省企业在省外、国外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开拓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启动政府疫苗采购项目,引进疫苗相关服务企业,确保疫苗规范化配送,推进疫苗接种价格制定,将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及耗材费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给予报销,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加快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

为引导产业集聚,《意见》提出,加快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原料互供、资源共享的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中药、民族药生产基地和面向周边国家的特色医药产品出口基地。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山三七园区、楚雄庄甸园区等为重点,积极打造滇中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支持昆明、玉溪、楚雄、文山、昭通、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建设一批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加快完善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金铺片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统筹利用当地医疗、中医药、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与旅游为一体的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建设国内外知名的康复服务基地

在新兴业态培育方面,将结合我省资源优势和消费升级需求,加强保健食品、中药饮片、特殊用途化妆品、药食同源产品等健康类产品开发与生产。推进三七大健康产品研发,促进新医药与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在种植、制造、物流、医疗、健康管理等产业链上培育新业态。以中医药、民族医药预防和治疗理论为基础,发展药膳、药浴、针灸、推拿等特色康复保健服务。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建设国内外知名的康复服务基地,拓展国外医药保健品市场,建设连接国内外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商贸基地。

此外,还将加快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开展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卫生信息、云南远程医疗等平台建设。规范医疗物联网和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开展互联网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等便捷服务。开展远程病理诊断、影像诊断、专家会诊、监护指导、手术指导等远程医疗服务。

 

标签:
云南中医药中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