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有画意 水墨画版《神农本草经》美绝了!

2017-02-24 10:57:4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来,被誉为“综艺清流”的《中国诗词大会》让复旦才女武亦姝成为新晋“网红”,中国传统文化再受热捧。而在中医界,有这么一位老中医,不仅医术高明,更在绘画上有很深的造诣,他创作的《全图神农本草经》,不仅让他开了个人画展,还被编入《神农本草经》英法文版全球发行。他就是山东省青岛市中医专家、书画家刘景曾,一名铁杆中医。

水墨画版《神农本草经》美绝了!

《全图神农本草经》中的合欢

坐诊又作画 这位中医有点“文艺范”

一场秋日的邂逅,让中药之美打动了刘景曾。“有一次出去游玩,看见了一棵瘦小的向日葵,由于天气转凉的原因,叶子发白,就像蒙了一层灰白色的霜,与颜色明艳的花朵形成强烈对比,美丽异常。”刘景曾自幼学习绘画,拥有良好绘画基础的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向日葵的美感。作为中医,他对中药的感情尤为深厚,深知向日葵的药用价值,其茎心、花盘、根茎皆可入药,有驱风,平肝,清湿热,散滞气的功效。“没想到中药也可以这么美!”刘景曾心生感慨。

创作《全图神农本草经》的想法正是源于这场邂逅。在刘景曾看来,作为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神农本草经》是中医药药物学理论发展的源头,在李时珍出版《本草纲目》之前,该书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权威的医书。出于对中医药文化的深厚感情和对草本画的热爱,创作一部生动、耐看适用的全图配诗本草经典的想法,逐渐在刘景曾的心底萌生。

但要将其创作为以绘画的形式呈现,难度着实不小。“《神农本草经》原始文字叙述古朴,文义难明,古人曾尝试用图画形式做补充说明,晋代的《灵秀本草图》,将动、植、矿物等药物的形态绘制成图,唐《历代名画记》中将大量本草图作为名画收录。但这些图画大多只是简笔勾勒线条,并没有展现本草的美,我想以水墨画的形式呈现,无异于全盘再创作。”刘景曾说。要呈现出中药的最美状态,并确保所配注释准确无误,需要相当大的知识储备,这对于他亦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事实证明,创作的艰难远超于刘景曾的想象。从刘景曾提出创作想法至作品问世,共耗时二十余载,其中查阅资料,研习梳理就花了十几年的时间。

遍寻不着 那“药”竟在灯火阑珊处

在刘景曾眼中,前人所绘的中药图多旨在辅助说明,在美感和底蕴上有所欠缺,为了展现中药特有的神韵,他决定深入自然,捕捉中草药绽放美的那一瞬间,观其美再绘其图。

“时机挑选十分重要,我们通常情况下见到的中草药并不美,只有开花的时候最美,这就需要准确预测它们的花期。花朵盛放时,还需要仔细观察它们在什么光线、什么角度最美。”对于刘景曾来说,这种美的捕捉有时也需要看缘分。

“当时想画青岛百合,但它是稀有濒危植物,较为罕见,遍寻不着。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蔚竹菴拜访友人,竟在附近发现了一株一米多高的青岛百合,当时我激动极了,一口气画了10幅画!真是遍寻不着,蓦然回首,那‘药’竟在灯火阑珊处!”回忆起去青岛百合的不期而遇,刘景曾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然他也遇上过怎么也找不着的美,大王莲就是一例。为了一睹大王莲盛开的风采,刘景曾辗转奔波于武汉植物园和南京植物园,遗憾的是两次都没有见到。

十余年间,刘景曾走进深山、田野、植物园,寻访中药,追逐花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而在这一过程中,他也与山民、药农、甚至道人,都成了朋友。

创作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作品“难产”的情况,一度让刘景曾心生“江郎才尽”的感慨。“有时候怎么画也不满意,要么重复构图,要么呆如标本,诗意画韵全无。”刘景曾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他一般会放空自己,寻找新的灵感。

以画寄情 创作不误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十余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全图神农本草经》终于完成,共上中下三品分三卷,计收录共365种。其中植物252种,动物67种,矿物等46种,共配书画400幅。不仅以个人画展的形式在2014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展出,部分作品还被编入《神农本草经》英法文版全球发行。

如今78岁高龄的刘景曾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在他看来,这么多年的书画创作工作也是他的养生指导,他是书画养生理念的拥趸者和践行者。

“创作本身就是一个思维过程,能够锻炼人的思维能力,而在创作过程中,需挺直背部,执笔要指实、掌虚、腕平,手肘手腕也会不断前落后顾、左撇右捺、上折下弯运动,这也是对神经、肌肉的锻炼。”刘景曾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书画创作是对人情志的一种调节,因为书画创作时要求作者绝虑凝神,心平气和,完全进入‘静’的境界。中医认为忧思伤脾、怒火伤肝,所以书法能调节情绪,促进人的身心健康。这有助于陶冶性情,净化心灵。”

刘景曾认为,书画所体现的线条、形神、气韵,与养生中的精、气、神本质相同,因此他主张老年人应多创作写意画,大气流畅的线条才能达到怡情的效果。

“我有一个小目标,把《本草纲目》画出来!”在谈及下一步的规划打算时,刘景曾也引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我知道本草纲目相对于《全图神农本草经》而言,内容更为庞杂,挑战也更大,但相应的意义也会更大。”

 

标签:
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书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