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杏林寻宝” 让民间中医珍宝闪耀在更大舞台

2017-02-24 10:38: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从2009年开始,广东省中医院联合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栏目等,每年举办一届“杏林寻宝——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广邀有中医一技之长、掌握特色疗法的名家能人到该院展示交流,8年共展示了78个中医特色技术,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233项,实地走访147项,根据寻宝开展的各类在研课题近80项。“杏林寻宝”已经成为挖掘中医药特色疗法的重要渠道。

“中医的生命力在于疗效,民间有很多行之有效的特色疗法,通过挖掘、整理、应用,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说。

民间中医特色疗法亟待挖掘

2005年,在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倡导下,广东省中医院创办传统疗法中心,汇集全国名老中医、名家名派多种中医疗法,着力挖掘整理各类中医特色疗法,并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为了积极拓宽搜集面,找寻民间行之有效的特色疗法,解决百姓健康问题,该院于2009年启动了“杏林寻宝”活动,从全国各地基层医生中搜寻散落在民间的各种中医技术和单方验方。

杨志敏认为,很多民间疗法传承了中医古老的理念和方法,但有时只在家族、个人医馆中传承,逐步被边缘化甚至断代了,是巨大的损失。

该院名医工作室主任老膺荣多年负责“杏林寻宝”项目。他认为,民间寻宝不过多追求资历学历或科研成果,是对体制内选拔机制的补充,“注重安全性、有效性是我们的原则,只要符合这两点,我们就主动向他们学习。”

北京的平衡针疗法、山西的腹针疗法、流传海外的切脉针灸法、台湾的董氏奇穴疗法、四川的雷火灸疗法等,天南海北共聚一堂;平衡推拿火罐疗法、砭石疗法、熏蒸疗法、熨敷疗法,海纳百川。目前,活动已搜集了超过300种特色疗法,很多过去只存在于文献记载中或流传民间的疗法汇聚该院。

“我们对这些特色技术应给予尊重和保护,把它们从民间寻找出来是迫在眉睫的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柳长华告诉记者。

实地寻访考核确保安全有效

“杏林寻宝”每年从年后就开始海选,民间技术持有者纷纷“献宝”。海选结束进入初选环节,专家组会对特色疗法的临床安全性进行评估,初步评估通过,则进行实地考核。8月,医院组织专家实地调研、走访查证。10月,献宝人接受命题考核、专家组二次论证。每个阶段都丝毫不敢放松。

项目组成员都有本职医疗工作,挤出节假日凑在一起,才有了实地考核的时间。第八届杏林寻宝活动,名医工作室的吴新明和同事用10天走了西线8个省份。

“广西、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山西,像陀螺一样转,坐飞机、换汽车、打摩托车,才能到城乡交界处的献宝人所在地。”吴新明说。不过第一次参与实地探访活动的他早有心理准备,“之前同事去青海西藏探宝,下火车转汽车还要骑马才能到达。”

在吴新明看来,寻宝活动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技术层面,专家组对“宝”有多重考量。

首先是真实,项目确实存在,有确切疗效,不能虚构捏造。为此,探宝组到达当地后,都会先在群众中打听询问医生和疗法在当地的口碑。

其次是考核疗法的安全性和操作风险。“比如引入刺法时,我们都会很慎重。在一些地方看到的特色疗法,又粗又长的针扎进皮肤里,视觉冲击性很强,同时献宝人又解释不清楚安全性,就会把它筛掉。”骨科副主任医师吕燃介绍,探宝组也会调查被治愈患者的医院诊断结果,判断技法的可靠性。

再次是考察技法的独特性、新颖性。“专家组成员来自各个科室,阅历丰富,判断新颖性相对比较可靠。”吕燃说。

实地探访后,一部分特色疗法进入下一轮考核。医院组织科室主任、专家、院长进行3个级别的评审,以病例为考题,通过现场诊治的疗效评选出最终入选演示会的“宝”。

保护民间特色疗法任重道远

2014年12月,年逾七旬的老中医谭爕尧、张浣天夫妇在第六届杏林寻宝大会上展示了他们持有的“阳掌拍打疗法”。2015年5月,该院和谭爕尧夫妇沟通后,为他们遴选17位徒弟,开展带教活动。

谭爕尧表示,徒弟们大都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也有医院里的医生,理论功底比较扎实,带教起来比较顺利。“不同于学校授课,临床以病例练习为主,归纳总结病例和疗效,学生就会很有收获,第一期学生目前有些已经可以独立诊治了。”他认为,有官方机构支持,有更广阔的资源和更系统的传承,影响会更为广泛。

第六届杏林寻宝大会中展示的立新七针特色技术已经在医院里得到应用,吴新明与其他几个科室的医生都前去拜师学习。“这一针法调节病情,创伤小,使用简便,行之有效。学完之后应用在临床,患者反馈都很不错。”吴新明说。

回望8届寻宝活动,杨志敏感慨良多,“要对项目有开放心态,放下专家架子尝试包容接纳;注重磨合交流,一些方法可能受地域、经历所限,有表达过度的现象,主动沟通、互相信任、达成共识才能客观评价技法的疗效。在项目评价和传承过程中,尽可能说服技术持有者能够带徒弟传承下去。”

杏林寻宝活动还会持续办下去,“中医技能技术体系非常庞大,以后不应该只有一个单位的力量去完成,更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支持的项目。怎么保护好培育好传承好民间中医药技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杨志敏说。

 

标签:
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