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部分药材需求量大小不一 药企切勿盲目囤货

2017-02-24 10:21:19    来源:中国制药网

在各国的医学领域中,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首部中医药法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中医药国际化和标准化的步伐逐渐加快,中药材的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

据悉,目前药材价格同比上涨的品种有77个,持平的有20个,下降的则有26个。上涨的品种数量大大超过了下降品种数,并且部分大宗品种强势上涨。这意味着中药材市场的牛市或将来临,广大药农和中药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把握好市场机遇。

在企业、资本和众多散户共同作用下,中药材库存的容量逐渐加大,表现为价格大上大下概率降低。原来稍有生产过量,即会造成行情回落,而现在产量往往要超出需求的20%甚至更高,才会造成价格回落。虽然中药材市场整体向好,但也有一些药材出现了供不应求或供大于求的情况。

市场需求有缺口大青叶需求增加

作为板蓝根的副产品,大青叶主要产于甘肃民乐县和黑龙江大庆地区。前两年板蓝根的行情不是很好,药材生产商根据市场行情一直在调节板蓝根的种植面积。因此,在2014年和2015年,大青叶的产量都不是很高,2016年的种植面积则更少。

近期,大青叶的需求量大幅增长,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主要还是与禽流感来袭有关。2016年12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禽流感疫情呈现上升态势。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禽流感疫情的高发季,最近一段时间内,禽流感疫情仍呈现发散态势。

面对禽流感的生猛来袭,专家们也在研究对抗办法。钟南山院士的研究团队发现,板蓝根中含有吲哚类抗病毒成分,在流感初期,服用板蓝根既有助于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和释放,又能够有效抑制炎症反应,缓解身体不适症状,且不易产生耐药性。

禽流感的发散促使复方板蓝根颗粒市场销售走高,造成了相关原材料需求的增长。而近期国家对板蓝根等不合格厂家中药材质量的通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优质大青叶价格的上涨,此外,成品中药制剂的成本也将大幅上涨。药企应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对应措施。

人参市价低迷囤货企业表示“很受伤”

在我国,人参历来被视为百草之王,也是“滋阴补生,扶正固本”的极品。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脏功能、神经衰弱及身体虚弱等症,也有祛痰、健胃、利尿、兴奋等功效。人参不仅可以药用,还能美容,其强大的功能成为诸多养生者的偏爱。

但由于早年间人们觉得人参较为稀有,药食两用市场需求较大,且具有滋补的功效。因此很多资本进入,一些企业纷纷囤货,而囤货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益盛药业就是“受伤”的企业。

2月22日,益盛药业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由于人参部分规格的市场价格出现下滑,且公司持有人参数量较大,公司目前的人参储备数量大于深加工的所需用量,所以对超过深加工部分的人参储备按照市场价格计提跌价准备。

据悉,截至2016年末,益盛药业的人参存货已达14.73亿元,本年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后,对人参计提跌价准备3018.56万元。此外,早在2014年,紫盛药业的年报就显示,人参存货约占公司期末存货的95%,2015年定增预案中显示该公司已将部分人参存货抵押给银行。

针对这种现象,分析师贾海彬认为,企业的上述行为或存在防范市场波动的考虑。未来3年人参产大于销的事实仍难以改变,但因为人参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之企业采购的需求,未来的人参行情还会在一个相对高位稳定运行,不会出现进一步暴跌。

药材整体需求量还会随着中医药发展步伐的加快,以及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而增加。但不管药材需求量是增大还是减少,药企都应关注市场行情,从实际需求出发,把握好机遇。盲目的囤货虽说是为了防范市场波动,但也应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趋势积极调整战略。

 

标签:
行业动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