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刘学键委员:推进中医药特色医改 构建"治未病"保障体系

2017-02-23 18:51:48    来源:大众网

"中医药文化是民族瑰宝,是医疗卫生事业重要组成部分。"2月2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刘学键。他建议,立足临沂市市情,走中医药特色医改之路,构建"治未病"保障服务体系。

刘学键介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三高"、老年疾病等健康问题趋于年轻化。目前,中医药服务方面未被充分认识和重视,中医"治未病"缺乏临床专家的深度参与。同时,基层中医院特色优势不明显,没有相对标准的中医科、中药房,健康养生知识、治未病意识、中医药服务技术缺乏广泛宣传和推广应用。

刘学键建议,要立足临沂市市情,提升中医药在基层医改中的地位,走中医药特色医改之路,充分利用中医药使用方便、效果确切、价格低廉的特色优势,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由政府主导,加大对基层中医药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同时,注重内涵,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以人才建设为重点,以中医技术服务培训和推广为抓手,设置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或科研经费,加强中医特色疗法建设,加快优秀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育,建立中医药师带徒传承体制。

刘学键还建议,要统筹规划,构建"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以社区卫生服务为网底,构建一体化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以确定专家门诊、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团队、培训带教等多种分工协作形式,全面构筑中医资质配备、中医技术推广、社区巡诊履盖、健康档案齐全的中医网络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百姓各种慢性病预防和医治。此外,科普中医药科普知识,举办专题健康讲座,弘扬中华养生文化,广泛传播中医药知识,提升群众对传统医学"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认识。

 

标签:
中医药政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