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提升提取设备业自主创新力 消除中药提取“软肋”

2017-02-23 16:41:54    来源:中国制药网

近年来,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与发展,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国将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中医药事业正在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在中医药发展过程中,中药提取仍是现代化发展的瓶颈。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植物提取物同比增幅高达21.71%,出口额创21.63亿美元新高。然而时隔一年,提取物出口量同比就下降了14.3%,由正转负,陷入困境“令人扼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叶祖光也表示,中国每年研发的中药新药数量多达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但真正在治疗某一疾病中达到“离了这药根本就不行”这种水准的中药新药,只有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这两种。据一位有近四十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中药提取,尤其是复方提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艺过程,对于不少中成药企业来说依然是软肋。

据了解,植物提取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药品的药效,而提取工艺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药材有效成分提取的质量。因此要推动我国中医药产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提高提取工艺水平是重要方面,其中加强中药提取设备的自主创新尤为重要。

中药生产过程一般由提取—精制(醇沉)—浓缩—制剂等工序组成,各工序独立性较强,而提取则是关键工艺——提取的工艺和设备决定了其提取物的质量,也即基本决定了产品成分的质量。而采取的工艺和设备会直接影响到提纯的效果,与企业的效益息息相关。

有关专家认为,药机企业必须提升装备制造企业的经营体制,优化装备制造业产品和产业的结构,同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提高装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中药提取设备作为药机行业中的一份子,也必须加大技术投入,提升整个行业的自主创新力,从而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