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食药监局提醒:板蓝根并非人人合适需慎用

2017-02-23 14:28:14    来源:阳江日报

市区暂未见不合格板蓝根中药饮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市民:

食药监局提醒:板蓝根并非人人合适需慎用

(资料图片)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常用药板蓝根有28批次。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区暂未见上“黑榜”的板蓝根中药饮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是药三分毒,广大市民平时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

中药饮片和成药有区别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通告,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这54种中药饮片里,有28种都是板蓝根,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等。

据介绍,板蓝根是一种中药,因药剂形式不同,板蓝根分为经过熬制以后才能喝的饮片和一些成药。本次检测出不合格的是板蓝根中药饮片,而广大市民通常接触到的是将板蓝根中药饮片提炼加工后的一种成药,如板蓝根颗粒和板蓝根片剂。中药材粗加工的过程中,为了防霉、防腐和干燥,会使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如果滥用或过度使用这种方法,就会使产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造成服用者过敏、呼吸困难、腹泻、脑部及其他组织损伤等。

暂未发现不合格板蓝根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了解到,医院的药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药品的质量有保障,尚未发现上述涉事企业的中药饮片。

随后,记者走访市区西平路、安宁路和南恩路等多家药店,没有发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告的不合格板蓝根。在西平路一家药店里,记者见到,货架上摆着多种板蓝根颗粒状包装冲剂和片剂,其中以广东本土品牌居多,并没有上“黑榜”的板蓝根饮片。“板蓝根冲剂和片剂的销量一直都比较好,特别是冬春季节,感冒多发,销量更是明显增加。”店内的一名销售人员介绍,店里的板蓝根多是比较知名的本土品牌,质量有保证,目前也没有接到产品下架的通知。

不适宜长期服用板蓝根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称,此次被曝光的28种板蓝根都是饮片型,需要熬制以后才能饮用,广东本土品牌也并未榜上有名,市民购买板蓝根颗粒和片剂时,不必过度担心。不过,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广大市民平时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板蓝根性味苦寒,易伤脾胃,小孩、老人和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板蓝根,否则会伤及脾胃,加重病情。正常的健康人也不能长期服用板蓝根,因为苦寒药有“泻”的作用,长时间服用会使体质下降,造成脾胃虚寒。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即使小剂量长期服用,也会使病菌或病毒产生耐药性。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才是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标签:
板蓝根中药饮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