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道地药材:隆德县脱贫致富金钥匙

2017-02-21 17:23:11    来源:固原日报

隆德县素有“高原绿岛,天然药库”美称,是六盘山区中药材主产区,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境内分布主要药用植物90科618种,药用植物资源丰富。黄芪、党参、秦艽、盘贝母等道地中药材已经成为宁夏乃至全国的品牌。

道地药材是指在特定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和地域所产的药材,因为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都有一定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宋《图经本草》对黄芪就有记载,称:“今出原州(宁夏固原)及华原(陕西耀县)者也佳。”可见宁夏固原地区早在宋代就是黄芪的主产区,并有“原州黄芪”之说。目前隆德县种植的黄芪继承了“原州黄芪”精华,成为我市黄芪的主产区。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联财镇赵楼村为代表的一大批村子,因为中药材种植、贩运,农民的日子红火了起来。

赵楼村是联财镇种药大村之一,从老一辈人开始种植,到现在家家种药,中药材产业有了规模,销售渠道稳定,大都销往甘肃、安徽、河北等地。

赵有和是赵楼村的种药大户,由他牵头成立的赵楼中药材合作社远近闻名。走进赵楼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来自西吉、静宁以及附近村庄的务工人员有60余人,他们有的在拣黄芪、甘草、党参,有的在整理、切片和加工,一派忙碌景象。有多年种植、销售、加工中药材经验的赵有和,对赵楼村中药材种植起到带动、助推的作用,也为隆德县中药材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2007年,隆德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三大产业之一发展,各项政策倾斜,激发了农户种药积极性。从流转土地政策实施以来,隆德县逐渐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真正走上了“百户加工、千户育苗、万户种植”的道路。

目前,隆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8.1万亩,以黄芪、党参、秦艽、柴胡、黄芩为主导品种,在联财赵楼、沙塘许川、神林观音等乡镇建立了1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村。大面积的种植催生了药材企业的加入,先后涌现出国隆药材、福源药材、弘瑞元药材等中小企业20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70家、农民经纪人和种植大户160人,建设中药材加工厂20家、专业合作社5家,年加工中药材1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达2亿元以上。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