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依托市场机制来调节中药材价格

2017-02-21 10:39:30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经济日报》7版刊发的《中药材适当调价十分必要》一文,论述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对解决中药质量和资源的重要作用,提出了适当调价可有助于中药材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健康观念的转变,中药材在国际范围内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需求量急剧增长。在中药野生资源破坏严重,濒危物种增加的现状下,野生转为栽培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由之路。大量的中药材在田间生产及加工贮藏过程中存在病害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

中药材发展事关民生大计,要依托市场机制来调节中药材的价格,政府把关,全民监督,促进中药产业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

调节中药材的价格的一大关键:依托于市场机制

实施中药材富民工程

科研院所应加强与药农和中药材生产企业合作,构建产研合作机制,通过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培育以及质量检测等科技兴药方式,大幅提高中药材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实现产销市场化运作模式,创造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加强中药材市场监管

加强对药农和药材生产加工企业的经营监管,保证为市场提供质量过关的中药材,规范中药材市场运作。

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功能

中药材价格虽然要实施市场化运行,但不能任由药农和药企说了算,要避免中药材市场“一放就涨、一放就乱”的现象发生,政府就必须对药价发挥宏观调控职能,确保人民能吃得起药、看得起病。

 

依托市场机制来调节中药材价格

 

标签:
药材价格中医药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