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五寨县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02-20 18:11:28    来源:忻州日报

元宵节刚过,在五寨县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二十几个妇女正在对存库的黄芪进行加工。“我们这里发展依托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再适合不过了,我家能够顺利脱贫也多亏了合作社的帮忙,去年仅黄芪就卖了3万多元,我们一家四口一下子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这段时间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收入100元……”胡会乡安子村贫困户刘二兰自豪地和笔者聊了起来。

刘二兰口中的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五寨县胡会乡安子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刘俊希创办的,2000年他开始试种黄芪,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刘俊希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富远远不是他的梦想,他要带动全村、全乡乃至全县的贫困户奔小康。他根据市场走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创办了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与全县580多户种植户,种植半野生直播黄芪5300亩,其它中药材1060亩,形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1个。为了使大家尽快致富,他整天东家出,西家进,为几十户农民指导种植技术。在他精心指导下,该合作社培育的黄芪幼苗获得了丰产丰收,种苗平均亩产达到560公斤,被当地企业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收购。他还全力为社员牵线搭桥、完成订单,销售中药材600多吨。2012年,五寨县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山西省科技厅定为“中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基地”。

五寨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丘陵区,但特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资源,却为中药材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县野生中药材非常丰富,生长面积多达70万亩,宜药荒山、林地110万亩,中药材品种有300多个。产自该县的“晋北芪”,是黄芪中的极品。2005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丁家欣等教授,对五寨所产黄芪作了全面的分析,五寨产两年生移栽品有效成份黄芪的甲苷含量为0.082%(国标为0.040%),直播四年生半野生品黄芪甲苷含量为0.158%,接近国标的4倍,各种有效成份名列全国产区的前茅。北京普尼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五寨所产黄芪进行了各种有害成份测定,结果表明,各种重金属、农残等有害成份都低于国标。

近年来,五寨县围绕脱贫攻坚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将这一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发展。借助定点扶贫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帮助,五寨县多次组织县、乡、村干部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大户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省内外专家研讨授课,聘请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并确定相应的职能部门,组建专业服务公司,还在安国、亳州等地中药材市场召开推介会,宣传造势,开拓市场。在产业发展遇到市场不利的形势下,县里又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方面抓了以黄芪GAP认证为核心的规范化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大力鼓励发展以山地种药为核心的中药材野生抚育,为五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11家,建成千亩以上标准种植基地7个,种植总面积达到2.65万亩,137户贫困户种植0.43万亩,人均增收840元,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标签:
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