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陆川县发展九洲江流域生态产业促扶贫

2017-02-17 11:41:26    来源:广西扶贫信息网

陆川县是自治区级贫困县,位于九洲江跨省区流域的上游,全县现有人口110万,贫困村67个,贫困人口85819人,2016年需减贫6.2万人,是全区脱贫人口最多的县。全县14个镇中有8个镇、44个贫困村、1.2万户5.3万贫困人口在九洲江流域范围内,量大、面广、程度深是陆川县九洲江上游流域的贫困现状。

九洲江上游贫困群众一直靠养殖陆川猪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九洲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流域两边200米设为禁养区、500米设为限养区,流域养殖总量、养殖方式被严格控制,对农村贫困散养户的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县紧抓九洲江列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的重大机遇,一方面调整种养结构比例,大力推进养殖产业向特色种植产业转变,另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养殖模式,大力发展高架床生态养殖,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生态扶贫产业破解“脱贫”与“脱污”现实矛盾的新路子。

一、规划建设九洲江流域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陆川县根据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全县67个贫困村的分布情况,沿着九洲江流域走向规划建设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目前,全县已实施中药材专属区种植面积10多万亩,其中橘红种植面积约6万亩,2015年已开始陆续挂果,预计在2017年达到丰产期。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全面建成后,可覆盖带动贫困人口8.6万人。

科学的产业规划。陆川县把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8.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出台了《陆川县中药材发展种植规划》,并把中药材发展种植纳入县“十三五”规划,全面加快推进九洲江沿岸传统养殖业向特色种植业转型升级,计划到“十三五”末,打造100亿元橘红产业,中药材健康产业总产值超300亿元,把陆川打造成广西最大橘红种植基地、华南地区重要中药材种植专属区。

科学的政策扶持。为了提高贫困户参与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陆川县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连片新种植规模50-100亩,每亩补助300元;连片新种植规模101-200亩,每亩补助400元;连片新种植规模201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林药间、套作连片新种植规模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元;其中发展橘红种植的,每亩补助600元;如果砍速生桉改种橘红的,每亩增加补助200元。2012年-2015年度共补助新种橘红面积32000多亩,补助资金1920万元。

科学的土地管理。充分利用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改革红利,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既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又实现整体效用,促进贫困户增收,为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建设提供了最根本的土地保障。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21万亩,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10多万亩,千亩以上种植基地6个,百亩以上种植基地19个。其中橘红种植面积约6万亩,淮山8000亩,天冬2000亩,沉香8600亩,八角6800亩,何首乌5300亩,佛手5200亩。

科学的技术支撑。该县以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为总抓手,立足专属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以技术创新支撑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橘红产品开发与生产加工的集聚区、以橘红为主要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展示区、以生态种养循环为保障的现代生态农业实验区、以绿色生态为依托的休闲娱乐产业样板区、“龙头企业+贫困农户”的点对点产业帮扶先试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智慧农业先行区。与广西农科院、广西中医研究院合作,建立稳定的技术依托和技术来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中药材种植专属区持续创新能力。科技园区目前有农科院专家9人、站工作人员6人、中医研究院专家3人、聘请专家10人,有高级职称16人。2016年获得“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独特的科技服务体系,比如广西陆川橘红试验站、产品检测室、物流配送中心等。申报了“陆橘红”“橘康”“橘旺”等注册商标,获得了“陆川橘红”农产品地理标志。此外,北部绿丰农业合作社已获评为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中药材种植专属区“产学研”合作机制。

科学的资金管理。建立财政引导下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通过项目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专属区发展,投入2520万元进行中药材连片种植的自动化、标准化、生态化等方面建设;投资300万元建设1500平米的科技中心,主要做橘红产品科研试验场,并建一个大数据集控中心。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合作社+贫困户”增收“双赢”,目前累计发放小额信贷7630户,共计3.28亿元。创新实施“一户一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977.8万元。另外,还引导农户以土地、劳力等形式参与中药材专属区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吸纳民资、投工投劳等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科学的分红配置。贫困户按每亩每年750斤干谷标准流转土地给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分红运作模式,将小额信贷入股合作社,每年每户可获得不低于8%的入股分红;在坐享租金、分红的同时,合作社吸收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提供日聘工人岗位,每天每人不少于60元的工资,实现贫困户获得租金、分红、工资收入等“三重”稳定增收来源。

二、按照“一区四节点”,建成九洲江流域四大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

陆川县按照“一区四节点”扶贫模式,按北部、中部、南部布局生态扶贫产业示范核心区,打造百里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长廊、百里生态养殖示范长廊,全面推进“一区四节点”生态扶贫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示范化发展。

借助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政策,打造以绿丰合作社为核心的北部橘红扶贫产业示范区。陆川县按照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关于抓紧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指示,在马坡镇新山村规划建设3000亩橘红扶贫产业示范区。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目前已在马坡镇新山村、大兴村、马坡农场连片租用了 2200 多亩坡地、水田,累计投资 1300 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水泥路 9000 米。合作社探索了“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通过争取自治区十百千扶贫示范工程项目资金300万元,并动员贫困户流转土地14.67公顷建设橘红基地。贫困户将土地等资源流转给合作社,通过联租、入股、租赁经营等形式,获得合作社分红。在坐享租金、分红的同时,合作社还将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为部分村民提供日聘农业工人岗位,日工资80元/人以上,月工资达1200-1800元。合作社二期将继续租赁 1000 亩的土地流转面积,利用 12 公里机耕道路种植高架葡萄、百香果等长廊果园区。三期将完善示范区绿化工程、养殖场和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厂的建设。2015年,新山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2300元增加到4680元,增长103%;贫困人口由213户减少到2015年末的116户。目前,116户521名贫困人员已全部纳入了合作社中,预计橘红进入丰产后,合作社年营业收入将达到 9000万-1.5亿元,利润约为2000万元-3500万元,届时提供就业岗位能达320个,实现基地范围及覆盖贫困户脱贫致富目标。

借助玉林市南方药都辐射带动力,打造以龙化中药材基地为核心的中部中药材扶贫产业示范区。陆川县在乌石镇龙化村、吹塘村连片规划建设10000亩现代化生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打造陆川县中药材种植专属区的核心区,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等生态种植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陆川脱贫攻坚和生态乡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基地主要种植何首乌、霍香、佛手等中药材,每亩产量约为3000斤/年,年产值超万元。基地按土地流转的方式运作,由县、镇土地流转中心按每亩每年750斤干谷从贫困群众手上流转过来,再发包给农业龙头企业统一种植,聘请当地贫困群众务工, 每天每人不少于80元的工资。中药材收成后,再依托陆川县电子商务中心、农村淘宝站等平台,通过“互联网+”等网络销售方式进行产品销售,为龙化村及周边的吹塘村、沙江村、谢鲁村解决中药材销售问题,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增强了贫困群众通过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的决心。实现了既保障贫困群众利益,又有利于土地规模经营的“双赢”目的,贫困群众获得“双重”收入,实现持续增收。

借助粤桂合作治理九洲江流域机遇,打造以迈塘橘红基地为核心的南部产业扶贫示范区。陆川县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关于两广联手治理九洲江的指示,大力推进九洲江沿岸贫困村、贫困户由传统养殖向特色种植转变,做到产业扶贫与环境保护两不误、双促进,在良田镇车田村规划建设2000亩橘红种植基地。该基地位于2013年10月创建,采取“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模式运作,由良田镇春旺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联合53户农户种植橘红。初步投资800万元,规划建设面积2000亩,第一期在2013年冬种植橘红1000亩,第二期于在2014年-2016年扩大种植至2000亩。基地采用规范化种植技术,选用正毛橘红嫁接苗种植,套种巴戟等中药材,并建成自动化灌溉系统,实现病虫综合防治,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橘红种植3年后可挂果,5年后进入盛产期,收获期达15-20年,进入丰产期后,平均亩产2000公斤,平均亩产值可达4万元;套种巴戟3年可收获,每亩产量1500-2000公斤,亩产值1.5万元,效益显著。同时,陆川县充分发挥迈塘橘红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林地、荒岭、空闲地种植橘红,打造了车田村、文官村、清平村、永平村等一批“橘红村”,形成了辐射范围广、参与贫困户多、带动能力强的南部产业扶贫示范区,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的扶贫新路子。

借助陆川猪的产业品牌优势,规划建设九洲江流域百里生态养殖示范长廊。陆川县在九洲江严格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对200米范围禁养区内的养殖场进行全部拆除,已累计清拆养殖场913家,清拆面积28.7万平方米,约22万头猪搬离禁养区。但是,陆川素有“全国养猪大县”之称,连续七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尤其是特产“陆川猪”是全国八大名猪之一,仍是九洲江流域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重点产业,不能丢,也丢不起。基于此,陆川县借助陆川猪的产业品牌优势,积极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规划建设九洲江流域百里生态养殖示范长廊。对存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改建“高架网床+益生菌”养殖模式,对100-500头的养殖场推行高架网床与集中建设沼气池等环保设施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治污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对存栏100头以下的养殖场通过集中建设环保设施、管网收集养殖废弃物的形式进行小散养集中整治,先后建成了神龙王、英平、平山等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以建设高架网床6000平方米、生猪存栏5500头、年可出栏商品猪1万头的神龙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为例,通过改建陆川首创的高架网床养殖模式,基地实现了生态环保的养殖“零污染”“零排放”,提高了养殖的集约化、自动化效率,加快了出栏速度,降低了养殖成本,与传统养殖相比,每年可实现减排污水2.5万吨,收集沼气3万立方米,减少用料、防疫、人工等养殖成本的投入30万元,制作有机肥盈利20万元,节约水电费3万元,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无偿提供种苗、项目扶持、养殖技术培训等措施和方法,扶持贫困户1088户,辐射人数达到4896人。全县各生态养殖龙头企业通过此模式共扶持贫困户6576户,辐射人数达到1.8万人。

三、九洲江跨省区流域生态扶贫产业展望

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面做大做强九洲江跨省区流域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以及百里生态养殖示范长廊,创建全国生态养殖基地,形成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扶贫产业链,加大贫困户的产业脱贫致富带动覆盖面。在2016年减贫6.2万人的基础上,在2017年要将剩余的2.3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中药材产业扶贫专属区覆盖对象,持续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实现脱贫致富梦。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种植高品质中药材,全面做优一产。依托中央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利好,发展中药材绿色生态高品质种植,推动陆川县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引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生产模式、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无病苗繁育等新技术,走标准化绿色化生产、质量安全可控、品牌逐步凸显的扶贫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同时,结合“三权分置”办法的细化和落实,让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户更多地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建设中来,促进贫困户增收。

规划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打造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链,全面做强二产。依托玉铁高速、玉湛高速、陆川至阳江高速以及玉湛合作、玉茂合作、两广合作、北部湾与珠三角合作加速推进等潜在交通、区位优势,在北部园区规划建设2000亩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为陆川县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和玉林中药港乃至珠三角、北部湾地区建设强大的农产品仓储物流集散地,为陆川县产业扶贫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防止出现橘红等中药材大量成熟上市囤积伤农现象。继续大力引进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宝康源中药饮片、中智中药饮片、橘红种植加工等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建设投产。结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进驻及广覆盖的电商服务站点、电商技能培训,打造“互联网+中药材种植”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电商销售网络服务体系。

依托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建设九洲江流域百里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带,全面做大三产。依托2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属区,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工作,把旅游项目与中药材产业生态文化、健康文化紧密融合,加大马坡新山村绿丰橘红产业园区、新山村绿丰橘红产业园、乌石龙化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等连片种植基地,以及车田村、文官村等一批“橘红村”的旅游开发力度,规划建设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等配套设施,打造农业休闲体验项目,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其直接参与到其中、就业到其中,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使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得实惠、得普惠、得长惠,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致富。

依托陆川猪生态养殖品牌,打造陆川猪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链。依托陆川猪生态养殖质量、体量上的品牌优势及陆川冷链、仓储、交通区位优势,在滩面镇规划建设千亩陆川猪产品深加工基地,重点引进国内领先的肉类健康食品深加工企业,加快推进陆川猪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抓好现有的聚银、神龙王等陆川猪加工企业的改造升级,切实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打造健康养生的陆川猪系列品牌以及产业链。

借助广西、广东九洲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机遇,探索建立九洲江上游生态扶贫产业补偿合作机制。随着九洲江的综合治理不断向纵深推进,倒逼全县种植业、养殖业的转型升级,要实现既治理好九洲江又完成好流域内脱贫攻坚的任务,必须探索建立九洲江上游生态扶贫产业补偿合作机制,争取下游广东方面对上游生态扶贫产业的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做到九洲江综合治理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双促进。

标签:
广西中医药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