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光泽县抢救性保护中药炮制技艺

2017-02-17 10:44:40    来源:东南网

建昌古药帮能否重放异彩?

建昌帮与樟树帮合称江西帮,为全国13个大药帮之一,也是我国中药炮制的一个重要流派。它发祥于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源于东晋、兴于宋元,于明清达致鼎盛时成帮。建昌帮曾在光泽县兴盛,现已衰落,但在全省多地方仍留有大量遗迹。目前,光泽县正在对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进行抢救性保护,恢复经典药方。更令人关注的是,受建昌帮影响,该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大量合作社、农民发展中草药种植,打造特色产业强县。

建昌帮这一历史遗产给光泽县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契机?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今非昔比”

光泽县中医药产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早在宋朝就已十分繁荣发达,明清时期更涌现出李默安、裘尚均、元道一等技艺精湛的中医药名家。

历史上,光泽县曾属南城府管辖。1884年,在光泽县开设中药铺“德记昌”的南城人潘鸿斌,是建昌帮在光泽县比较知名的传承人。抗日战争时期,南昌、南城等地大量中医药界人士来到光泽县躲避战乱、经商谋生,并将中医药技艺带来,与光泽县原有的中医药技艺融合,形成了建昌帮在光泽县生根发芽、繁荣发展的局面。解放初期,仅光泽县城就有名中医50多位、中药店76家。上世纪,光泽县的中药铺都是建昌帮传人所开。然而,光泽县中药材协会去年12月初组织人员去南城县寻访,发现建昌帮传人只剩一两位了。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至21世纪以前,受到西药的冲击,中药出现衰落,但光泽县的中药材炮制技艺仍然走在全省前列。上世纪60年代,光泽县卫生局组织编写了《中药饮片加工炮制规范》3辑,载中药124味。1981年,该县又组织中医骨干,编写了《中药加工与炮制》一书,载药234种,全书15.6万字,在全国发行1万余册。光泽县曾多次承办面向全省的“中医加工炮制培训班”,最后一次是2000年5月,先后为省内各地培养中药饮片加工炮制技术人员170多名。

现在,建昌帮在光泽到了濒临失传的地步。

近日,记者来到光泽县中医院。据介绍,门诊大楼后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原是一间占地120平方米的平房,专门用于加工中药饮片,已经多年闻不到药味了。昔日繁忙的中药饮片加工用房,如今或改成了洗涤房,或被用作职工宿舍。当年烘烤中草药的机器,已经成了一堆废铁。门前一排曾经晾晒满各种中药的铁架上,现在晾着衣服和被褥。

前几年,光泽县中药材协会在全县范围内寻找建昌帮传人,最后找到了13位,均已退休,没有年轻传人。

“前路漫漫”

近日,记者在福建承天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药厂里,见到了两位建昌帮传人。

已72岁高龄的金明庭退休前是光泽县医药公司中药加工厂厂长,他16岁就在中药加工厂工作,他的父亲也是建昌帮传人。64岁的余松柏退休前在县中医院中药加工厂工作,他的父亲余春霖是享誉省内外的建昌帮中药加工炮制大师。“建昌帮炮制技艺工具、辅料独特,讲究形、色、气、味俱佳,毒性低、疗效高,机器很难达到建昌帮的要求。”两位老人对建昌帮充满了感情。

2015年12月,光泽县中药材协会聘请金明庭和余松柏,抢救性恢复《中药加工与炮制》中的全部234种中药饮片。一年来,两人已经炮制出130多种样品。前不久,顾木金带着二人炮制的样品,前往南昌等地拜访中医药界专家。专家对使用建昌帮技艺炮制出来的饮片惊叹不已,希望建昌帮在光泽恢复往日辉煌。

进入新世纪以后,国家推行药品GMP认证。由于各项指标不达标、产品送检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原因,传统手工作坊生产出来的中药材难以进入市场流通,建昌帮也随着整个中药产业的衰落而走向衰落。

早在2004年,光泽县就开始重视中药材产业的振兴。当年,中药材协会成立了。2015年,光泽县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在政府、协会、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

在中药材的炮制技艺方面,该县也开始了以中药材协会为主导的抢救、保护、恢复工作。光泽县中药材协会会长顾木金介绍说,这两年,协会为13位建昌帮传人登记造册;成立了“光泽建昌帮炮制技艺传承工作室”;组织他们到江西省南城、樟树、南昌等地调研考察;收集建昌帮独特的炮制工具。

建昌帮炮制技艺的申遗工作也在进行。在光泽县中药材协会的推动下,其已被列入《南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力争今年成为省级非遗。

“传承之路还很长,现在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抢救、恢复建昌帮炮制技艺,将来还要应用现代科技提高古法炮制的效率,降低成本。”顾木金对记者说。

“小荷露尖”

2014年初,福建承天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光泽县崇仁乡成立。由于该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在两年多时间里,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和研发齐头并进。

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承天公司种植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建泽泻、元胡等8种中药材共1500多亩。2014年7月,公司投资2700万元,收购了面临倒闭的福建瑶理药业公司,这家制药厂位于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金明庭和余松柏的工作室就在厂里。

去年,承天公司销售额达3000万元。这家光泽县龙头药企的发展步伐还在加快,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综合性中药厂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这个占地145亩的中药厂建成后,将具有中药炮制、毒性饮片炮制、颗粒剂饮片提取和特色保健品加工等四大功能。

如今,承天公司不仅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代表性传承人王孝涛的传承基地,而且拿到两项全国中药优质饮片标准及等级制定权,这对光泽县中药产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光泽县中药材协会支持公司将王孝涛的炮制技艺与建昌帮炮制技艺有机结合,致力于促进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创建独具特色的“福建新药帮”。

承天公司副总经理高扬前对记者表示,公司介入中药行业之前,做了大量考察工作,基于深厚的中药发展历史、曾经领先全省的中药饮片炮制技艺、优越的生态环境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光泽。

承天公司正与光泽县中药材协会共同推动建昌帮技艺的保护工作。高扬前坦言,因为采用的是古法炮制,许多工作只能凭借老师傅的双手,机器做不来,也就无法规模化生产。但建昌帮对提升产品质量有不少帮助,比如说,某味药,典籍中只笼统描述其炮制要经过“九蒸九制”,公司可以请金明庭这样的老师傅来试验,就能知道蒸几次的效果最好,再让机器去蒸几次。金明庭和余松柏平时在厂里会去车间做试验,比如让机器模仿建昌帮的手法进行当归切片,试验已成功。

在崇仁乡,承天公司利用山垄田和林下种植华重楼、金线莲、生姜、太子参等中药材,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崇仁乡抛荒的山垄田恢复生机,让林下空间也能产生效益,把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变成劳动力,并吸引外出打工的中青年人回乡创业。

据高扬前粗略统计,公司已带动8个农民合作社和五六百户农民种植中草药。光泽县鸾凤乡大陂村农民叶如龙,去年与承天公司合作种植生姜20亩,纯利润达20多万元。公司还为当地提供了130多个固定工作岗位,每年四五月聘请工人超过500人。

据介绍,未来3年,承天公司的七叶一枝花规范化栽培基地要发展到2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达2000亩,多花黄精种植面积达5000亩,建泽泻、生姜示范基地分别达到6000亩和1000亩。

 

标签:
中药炮制福建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