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打造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区

2017-02-16 14:12:32    来源:合肥在线

自唐代起,石斛便名列“九大仙草”之首,然而如今野生石斛已成为濒危植物。与大熊猫、扬子鳄一样,野生中药材保护也应被重视。日前,《安徽省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将建立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区或保护基地。

打造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区

我们经常提及的中药,有很多都已经在野外难觅踪迹。比如中医认为有“调和众药之功”的甘草,使用甘草的中药方剂多达数千个,但在30年前野生甘草就成了“濒危植物”。对安徽省而言,保护野生中药材资源,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按照《规划》,安徽省首先将实现对全省中药资源的动态监测,将新建皖中、皖南、皖西南(岳西、潜山)等3个重点区域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站点和技术信息服务网点,实现全省中药材主产区全覆盖。与此同时,还将对全省野生中药资源濒危等级开展科学划分,实施野生中药材物种分级保护。在大别山区、皖南山区等野生中药材主产区建立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区或保护基地。

建立濒危野生中药材种子种苗研究基地和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实际上对野生中药材最好的保护。对此,安徽省将制定5-10种难繁育或濒危野生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规程,实现20种野生中药材的人工栽培及规模化种植养殖。

中医药将成新的旅游名片

中医药跟旅游有什么联系?未来,中医药或将成为安徽省一张旅游名片!《规划》提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将充分利用中药材主产区和生态旅游区资源优势及新安医学特色,借助中药企业、名胜古迹以及温泉、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等资源,打造若干条精品路线。

同时,安徽省还将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度假村,开发中药观赏园、中药采摘园和森林康养项目,形成一批中医药特色浓厚的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打造10个以上具有中药特色的健康旅游服务示范基地和综合体。

中药安全质量将有追溯机制

中药如何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呢?对此,安徽省将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并将建立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

未来,安徽省将加强与中药产业相关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中药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中药大数据的应用工作。在安全质量方面,安徽省将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立起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同时,鼓励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中药安全质量追溯机制,支持建立第三方质量检测中心,确保中药质量安全。

根据《规划》,安徽省还将筹建中药标准研究院,完善安徽大宗道地药材、饮片加工、饮片炮制、提取等质量和技术标准,完善物流(包装、仓储、养护、运输行业)标准研究,建立中药产业全链条的优质产品标准体系。

 

标签:
中药材安徽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