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宣威加速中药材产业化步伐 中药材种植10万亩

2017-02-16 11:26:11    来源:搜狐焦点网

宣威市抢抓机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加以培育,以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培植为富民兴市的优势产业。去年宣威市种植中药材10万亩,创中药材产值6.39亿元,比上年增长31%。

宣威地处云南高原向贵州高原过渡的斜坡地带,纬度偏北,最高海拔2868米,最低海拔920米,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年均气温13.3℃,年均降水986毫米,无霜期232天,紫外线强,立体气候突出;全市地形地貌复杂多样,适农土地面积广阔,土壤种类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8%,自然植被保持良好,物种天然隔离条件好,适宜各类中药材种植,具有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拥有得天独厚发展中药材种植的自然条件。

宣威市农户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百合、当归、党参、牛蒡等中药材,80年代初期,得禄乡肥谷村已人工种植天麻、党参、当归、白术等中药材,逐步形成了药材村,种植品种100余个,产品销往北京、广东等地。肥谷村于1986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药之乡”,为宣威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开启了发展之门,奠定了发展基础。近年来,随着中医药的不断发展,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量逐年增大,中药材价格不断攀升,种植中药材的农户逐步增多,种植面积逐年增大,效益不断提高。

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明确提出“将中药材产业培育成全市的新兴产业”,组织编制了《宣威市中药材产业2008-2020年发展规划》。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扶持中药材发展。2014年以来,各级投入中药材产业扶持资金1200余万元。通过项目支撑和政策引领,全市共吸纳社会资金8.6亿元投入中药材产业,有效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优化软环境建设,采取上门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引进安徽亳州药业、昆明龙津药业等落户宣威,建成宣威正和中药饮片厂、宣威龙津灯盏花2个中药材加工企业,引进昆明腾立讯、德轩商贸等公司在宣威建成以重楼、金铁锁、灯盏花、草乌为主的中药材基地,美睿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签订了订单协议,加速了中药材产业化步伐。

宣威市现有当归、白术、板蓝根、天麻、党参、银杏、半夏、蒲公英、黄连、葛根、杜仲、茯苓、柴胡、金银花、车前草等300 余种野生中药植物。去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比上年增长22%。规模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为:三七4.7万亩、金铁锁1万亩、栀子0.8万亩、重楼0.3万亩、党参0.5万亩、当归0.3万亩、半夏0.3万亩,灯盏花0.2万亩。全市建成中药材脱毒种苗组培中心1个,引进培育加工企业2个。经过多年的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市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