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药材让贫困村走上“生态脱贫”路

2017-02-13 17:38:43    来源:长江商报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村里将保护清江源头生态放在第一位,“源头第一村”也要做“生态第一村”。--唐元尧

在湖北利川市汪营镇后坝龙洞沟里,流淌着一条大河——清江。附近村庄,随处可见农民种植的黄连、黄檗树、杜仲树、厚朴树等中药材。

大年三十上午,在清江源头第一村清江村,51岁的村支书唐元尧赶在中午团年饭之前,见缝插针地走访慰问了两户残疾贫困户——五组王家政、六组王帮祥。他说,现在村里还有67户未脱贫,得赶在团年饭之前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这两户是“最后一站”。

贫困村定下两年全部脱贫目标

唐元尧介绍,清江村共286户,其中至2014年底有贫困户101户,年人均收入不到2700元,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这两年脱贫力度大,村里的“贫困帽”马上就要戴不住了:2015年脱贫13户43人;2016年脱贫21户73人;2017年要实现脱贫42户;剩下的25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家庭等在2018年也要全部脱贫。

正月以来,唐元尧不是在各组贫困户家走访串门,就是在山上查看村民们种植黄连、贝母等,以便摸清各家情况,进行针对性地帮扶。一圈走下来,他胸有成竹:明年全部脱贫没问题。

信心从哪里来?唐元尧介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养殖保底,二是中药材种植攻坚。

受益“精准扶贫” 村民收入有保障

就养殖来说,该村2016年得到利川市五洲牧业公司“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全村养猪户达到68户。据五洲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碧田介绍,去年,清江村农民购买仔猪,公司在同等市场价的基础上优惠30%,并为每头猪免费提供800元的饲料。对家禽养殖规模在100羽以上的,公司给予每羽10元的饲料帮扶。公司还吸纳村里34人就业。2017年,五洲牧业的帮扶力度会更大,除继续帮扶养猪外,还将发展换季有机蔬菜种植户30-40户,发展原生态景阳土鸡、恩施麻土鸭养殖户各15户(年出栏2000只/户),黑山羊养殖户10户(年出栏150只/户)。五洲牧业均提供鸡鸭种苗种猪种羊及养殖技术,并签订全回收合同,确保贫困户的稳定收入。

唐元尧说,在“精准扶贫”的扶持下,农民积极性提高。49岁的侯佐山一家三口,去年养了4头猪,加上种植黄连等中药材,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400元,成功脱贫。

唐元尧说,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村里将保护清江源头生态放在第一位,“源头第一村”也要做“生态第一村”,从2011年起,该村就要求养猪农户修建沼气池,并根据情况进行补贴。

“以奖代补”鼓励扩大中药材种植

相对养殖来说,清江村的中药材种植更具“绿色GDP”潜力。唐元尧介绍,这得力于政府的政策引导。全村目前种植黄连919亩,按亩产黄连300公斤、每公斤100元计算,光黄连种植一项毛收入就将达到2700万元。不过黄连种植周期长(需5年左右),去年该村实际黄连收入约500万元。唐元尧说,今年全村打算再新增黄连种植100亩。

除黄连外,该村还大量种植贝母、黄檗、杜仲、厚朴等中药材。清江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得到了政府“以奖代补”的大力支持,今年农户每增加种植一亩黄连、贝母,均会分别获得奖励500元。中医药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中药材身价的上涨,目前黄莲价格已涨超100元/公斤,鲜贝母价格也涨到了24元/公斤,其他种类的中药材价格也各有上涨。

清江村随处可见农民种植的黄连等中药材。

标签:
中药材种植湖北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