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右玉县中药材种植开启群众致富门

2017-02-13 17:28:37    来源:朔州日报

“8亩板蓝根收入1万多元,这是我们庄户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丁酉年正月,笔者走进右玉县李达窑乡黄家窑村,村民张建平掰着手指算去年的收入。

“去年我们村试种了230亩板蓝根,没想到竟成了远近闻名的药材村,而且要在全县大面积推广。”支书张宝军乐开了花,“通过种植板蓝根,我们村37户84口贫困人口2016年全部脱了贫。”

右玉县药材资源丰富,境内生长着板蓝根、党参、黄芪、黄芩、甘草、芍药等野生中草药300多种,适宜人工种植的中草药有10多种。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板蓝根、党参等中药材的生长,而且品质好。该县立足资源禀赋,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主导产业,按照“增总量、提质量、创品牌”的思路,全面推广板蓝根、党参、黄芩、黄芪等中药材,引导鼓励农民依靠种植药材走上致富路。2017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5万亩,预计产量达5000吨,农民人均中药材收入达1000元。

为了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有序发展、合理发展进程,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右玉县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大力实施“31231”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即培育3个发展潜力大的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扶持10个优势明显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20个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村,发展3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10亿元中药材产业,在全县形成“产、供、销、加”一条龙式的完整中药材产业链。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户主体”的机制,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抓手,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快土地流转,为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化创造条件。政府具体负责配套资金、政策扶持、市场监管等工作,企业负责提供种子、种苗、化肥及技术支持等,农户或合作社负责地块落实、田间管理、药材采收等。

为确保前期中药材种植质量,2017年每户农户种植中药材不超5亩。秋收后,药材企业及时与农户签订下一年订单,推动“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使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同时,该县按照当年生中药材每亩400元、两年及两年以上生中药材每亩900元的标准对种植贫困户给予籽种、化肥等生产资料补贴。

该县还充分利用阳光培训工程、农民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社会各界资源优势,加强对药农的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药农5000人次,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80%的药农掌握主要品种规范化种植技术,依靠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壮大。

蓬勃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必将成为推动右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开启群众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