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瞄准大健康 台商转型投入中医

2017-02-13 10:34:06    来源:上海报导

近几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民众愈来愈重视自己的健康,相关产业除了医疗产业外,保健养生食品、营养辅助的特医食品、传统天然代餐、中医诊所,甚至是基因检测等,都有台商看准这波健康潮流,纷纷转型投入。

特医食品,也就是特殊营养品,大陆特医食品规模占+全球市场不到3%,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在美国,有65%的营养不良患者在使用特医食品,英国有27%,而大陆只有1.6%。大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去年3月才正式公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并于去年7月1日起实施,为产业迎来蓬勃发展新机遇。

台湾过去做国外营养品代工的公司,因为拥有特医食品技术,看准这波大陆健康经济,也顺势进军大陆特医市场,希望抢占发展先机。

许多台湾人在大陆都遇过,「生病了,该去哪里看诊的困扰?」许多大陆人也都有,「生病了,需要远赴一线城市排队等看专科医师的经验」,除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还凸显了民众对社区医院的长期累积不信任的刻板印象,这是大陆当前必须积极解决的问题,近来官方陆续出台各种和健康相关政策,包括改善社区医疗、推出移动医疗等,希望有效缩短城乡医疗差距。

台商转型投入中医

广禾堂草本生技公司董事长锺宇富说,过去大陆对中医的管制较多,多数中医集中在中医院,且就连台湾超商随处可见的四物汤、夜市就有的十全大补汤,在大陆都不是可以随意贩售的,但随着养生意识抬头,大陆今年大力鼓励开设中医诊所,广禾堂也准备投入。

而美国影星安洁莉娜裘莉透过基因检测,发现有高风险罹患乳腺癌,做了预防措施把乳腺组织摘除,让基因检测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也成为新一代医学上预防遗传疾病的一大福音。此外,大陆推行二胎政策,不少家庭迎接二孩,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希望透过基因检测,预先了解孩子的天赋,针对其天赋进行培养。

有台商就看准儿童基金检测商机,和上海中科院研究员合作,以平价收费打进大陆基因检测市场,希望也有助于华人遗传性疾病研究资料库的资料累积。

 

标签:
大健康中医药投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