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元宵节在即,说一说诗词里的中医药

2017-02-10 13:02:04    来源:新民晚报

一年元宵节夜,老友在花灯会猜灯谜,电话求助,抛来一句诗:“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打一中药),谜底自然是清热凉血的凌霄花。眼下又临元夜时,诗词里的中药们,又要登场了吧。

元宵节在即,说一说诗词里的中医药

“是草皆为药,无山不出云。”作为极具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的植物,许多中药如菊花、芍药、菖蒲、黄芪、丁香等,皆为清供佳选、诗中常客,单单《诗经》《楚辞》中的中药已不在少数,却算不得严格意义上的中药诗。算得上的,要数药名诗。

药名诗多取当归、熟地、益智等字面含义,或以谐音字隐藏药名,或为药名之谜面,或以药名分嵌于词之首尾,读来不觉有回环往复之趣。古来文人多涉猎医书,盖为求文字之乐,诗客骚人多有药名诗传世。《西游记》也多用药名诗,可见此风之盛。时辛弃疾《定风波》邀医生马荀仲同游,词曰“山路风来草木香,雨余凉意到胡床。泉石膏肓吾已甚,多病,提防风月费篇章”,暗藏木香、禹余粮、石膏、防风等药,可谓工巧。最后“湖海早知身汗漫,谁伴?只甘松竹共凄凉”,甘松虽为中药,亦不失诗情。然若一味迁就药名,反损诗趣,故药名诗少佳作,如稼轩先生这般,已属不易。此类诗在工不在境,别有一番风味。

当然,穴名与药名一样可以入诗,梁朝编有《针穴名诗》。明朝李梃又作穴位即景诗,每诗合一景,如《野寺》“隐白云中一老僧,大都离俗少人憎,几回太白商丘过,汲取阴陵泉几升。”实写足太阴脾经5个重要穴位:隐白、大都、太白、商丘、阴陵泉,然老僧下山汲水之境如入画中,回味无穷。

诗专写药性、药理的,确有医家专门研究,称为本草诗。清代的赵瑾叔的《本草诗》、朱东樵的《本草诗笺》,陆典的《本草诗》为此类诗集代表。如赵堇叔写红花:“红花活血味辛温,火焙还教用酒喷。遍体疮疡苗可捣,天行痘疹子须吞。宣通枯闭经中滞,救转空虚产后昏。记取当归常共用,不愁燥粪结肛门。”将红花的性味、炮制方法、功效主治写入诗,清晰明了,易于记诵流传,不失为中医药文化与知识传承的有效方式。文人也做本草诗,苏东坡曾赞薏苡仁:“不谓蓬狄姿,中有药与粮,春为芡珠园,炊作菰米香。”毕竟药食同源,薏仁兼有二妙,诗也清新素朴。

诗词中亦不乏养生、疾病的记载,道家专有养生诗。白居易可谓其中楷模,因手不释卷、酒不停盏,“书魔昏两眼,酒病沉四肢”而患病,曾作诗道:“早年勤卷看书苦,晚岁悲伤出泪多。眼损不知都自取,病成方悟欲如何?”颇见眼病之苦,悔恨之切。 并进一步详细描述症状:“散乱空中千片雪,朦胧物上一重纱。纵逢晴景如看雾,不是春天亦见花。僧说客尘来眼界,医言风眩在肝家。”可见当时已视物不清,大概患了近视或者老年性白内障。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饮酒过量可损肝阴,加之年岁渐长,肝肾亏损可发眼疾。诊治经过:“医师尽劝先停酒,道侣多教早罢官。案上漫铺龙树论,盒中虚捻决明丸。人间方药应无益,争得金篦试刮看。”医生当然建议戒酒,除去功名修心养性,常读眼科专著《龙树论》,并服用眼疾的常用方剂决明丸,乐天当然也继续他“马背仰天酒裹腹”的生活,自然服药无效,考虑采用金针拨障术,即针拨白内障术。乐天诗词,为我们留下了完整的眼科病案。

更为戏剧性的是,作为同岁至交,刘禹锡与白居易书信往来诗词百余首,在《闲坐忆乐天以诗问酒熟未》中劝导他:“案头开缥帙,肘后检青囊。唯有达生理,应无治老方。减书存眼力,省事养心王。君酒何时熟,相携入醉乡”。建议常读医术,减少眼部过度使用,与苏诗遥相呼应,有“生疾不必太忧心,三治七养谨而慎”之句,与现代防治理论一致,可见刘为养生大家。历史看来,中医的理,大概还是败给了诗人的酒,这两个老顽童!养生毕竟靠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反之,则如王安石所说“忧伤遇事纷纷出,疾病乘虚亹(wěi)亹侵”。

诗人有豪气,也难脱稚气,启功竟曾作《渔家傲·咏颈椎病》一首,“牵引颈椎新上吊,又加硬领脖间套,是否病魔还会闹,天知道”,颈椎牵引、制动之苦楚画面犹在眼前,老爷子之气恼、之达观,也足够诗坛一笑、诸位一慎了。

古代医家多有儒士,著书立说,是谓“儒医”,诗词作为常见的记录文体,也留下了大量著作,至明清印刷繁盛,此况尤甚,清代薛雪还有诗集《斫桂山房诗存》。沪上著名医家曹颖甫先生自述“耽吟咏”,门下弟子秦伯未、张熊飞、许半龙也因于门下“以诗请业”,有《梅花诗集》传世,后先生为救日兵刀下一妇人殉难,不负一缕梅花魂。

诗词大会让全民重温诗词的美,对于中医药人而言,诗词不只是美的,更是实用的,诗的韵律更是这个专业的独家记忆,哪个不是在这些诗词歌赋声中踏入杏林。一曲《水调歌头·汤头拾趣》可收纳三十个药方名称。奇经八脉与十二正经相通的八个穴位,叫作八脉交会穴,每穴均以一首《西江月》释义,涵盖这个穴位所有的主治病证。例如内关穴:“中满心胸痞胀,肠鸣泄泻脱肛,食难下膈酒来伤。积块坚横胁抢,妇女心痛胁痛,结胸里急难当,伤寒不解结胸膛,疟病内关独挡。”

“千年圣学有深功”,一代代中医药学子,将带着这千年的韵律,继续前行。

标签:
中医药中医药趣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