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创新发展才能让中医薪火相传

2017-02-10 12:55:28    来源:中安在线

@咔咔龙 中医是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经过几千年的临床验证,传承发展至今。中医的科学性是中医存在的基石和发展的命脉。然而,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等原因,近百年来,针灸等中医项目屡次被质疑为“伪科学”。根据《新华字典》对“科学”的注解,一是指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知识体系;二是合乎科学的。针灸等中医项目,是以中医的语言、中医的思维方式,阐释医学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中医的临床疗效已经过数千年的临床验证,不仅为中华民族,也为世界人民的繁衍昌盛做出卓越贡献。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已经通过抵御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等全球重大疫情走出国门,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因此,说针灸等中医项目是“伪科学”,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医学生 中医、西医是世界医学的不同体系,根植于不同的文化土壤,具有不同的医学概念、思维模式、研究方法。而以一种医学体系的概念、思维模式、研究方法,全面解析另一种医学体系,本身就不是一件很“科学”的事情,尊重世界医学、文化的多样性才是科学的。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大奖肯定中医,越来越多的国际权威医学科学杂志也开始大量刊登、报道中医的研究成果。以针灸为例,2016年,美国《内科学年鉴》报道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教授用针灸治疗慢性严重功能性便秘的临床研究,英国《科学报告》也刊登了美国学者针灸治疗高血压的机制研究。中医、针灸正在用越来越多的可靠数据展示疗法的有效性、科学性,无数实例告诉我们,关于针灸、中医“伪科学”的解释是不科学、不客观公正的。

@深海里的旋转小妖 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显示,中医药已成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针灸等中医项目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象征,在全球范围产生重要影响。针刺麻醉、针刺镇痛,引领了全球范围的“中医热”“针灸热”,至今不衰。里约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肩背部的火罐印,受到中外媒体的热捧。针灸独特的临床疗效与优势,得到越来越多世界人民的认可。早在1996年,WHO推荐针灸治疗的疾病就扩大到3大类64个病种。2010年,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6年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认可并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法律法规,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针灸,是中国带给世界的礼物,是中医走向世界的名片。

@北冥有鱼 要驳斥针灸是“伪科学”这一论断,就得用科学研究来说话。在开展针灸临床治疗的同时,针灸的研究也取得进展。如,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开展了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结果,证实经穴疗效存在特异性;现代医学对针灸的研究也表明,调节作用是针灸最本质的作用,针灸可以对免疫、内分泌和脏腑器官功能进行调节,这种调节表现出整体性和双向性的特点。中医把人看作一个整体,促进人体内部的自愈系统处于最佳状态。对于中医药的功效,无法精确量化、解释,所以不能用西医的实验标准来衡量中医。受时代的科学认知和科学技术的影响,医学有边界,有局限,但发展和创新无止境。面对质疑,我们应该正视针灸等中医研究的不足之处,抓住机遇与挑战,推动针灸等中医项目的发展和创新。中医药要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也还有很长一段路,应遵循国际基础医学研究的通行规则,力争做得更为规范、标准化。

标签:
中医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