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沃土护苗”更得法

2017-02-10 12:35: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浙江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小儿中医馆,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小儿常见病,把原先的输液室变为了孩子们不用打针就能治好病的乐园。同时,小儿中医馆还开展辨体养子、儿童日常中医饮食起居调养,担负指导家长开展家庭婴幼儿中医药保健之责,深受百姓欢迎。该院的工作思路,来自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推广的“妇幼领域无中医不保健东阳模式”,进行深度拓展且初见成效。

几千年来,中医药已成为人们治病祛疾、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维护着民众健康。尤其在中国人极为看重的育幼养老方面,中医药疗法以创伤小、无痛苦、见效快、易接受等优势,深得老幼妇孺的认可。

浙江推广“东阳模式”,以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切入点,将中医药与妇幼保健工作有机结合,不仅树立了以孕产妇、新生儿为服务对象的新理念,也探索出临床与保健相结合的中医药妇幼健康新模式。随着“东阳模式”逐渐向全国辐射,越来越多的妇幼保健机构开始将中医药特色优势融入妇幼保健服务,同时拓展了中医药工作的广度。此举不仅有效减轻患儿及家长痛苦,节约了医疗资源,还适应新时期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发展趋势,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既沃了土,又护了苗,可谓强本固基,一举多得。

在小儿中医馆带动下,瑞安市妇幼保健院还在浙江率先将中医药融入《母子健康手册儿童期保健》,潜移默化地提高家长对儿童的中医保健意识以及儿童的中医保健依从性。

当中医饮食调养、起居调摄以及按摩捏脊等成为家长居家必备技能,儿童患病不再首选输液,中医药也就真正融入了妇幼保健领域。而在中医药守护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并覆盖他们的生长壮老已生命全周期之际,中医药也将深深地埋入孩子们的心田,影响他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并以此方式培育了中医药发展的沃土。

标签:
中医药中医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