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患者福音!广东“医药分开”首试点

2017-02-10 12:01:03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2月9日上午,广东首家实行医药分开试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宣布:医院三个院区的成人用药药房正式关闭,病人拿着医生开的处方缴费后可直接到街头的药店取药回家。今后,除特殊用药之外,医院的小儿药房也由街头药店取代,更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取药、用药。

继去年我省县级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后,今年起省内公立医院也陆续取消药品加成。在和医院签好协议后,药品价格、数量等同于医院药房的街头药店开始走进了百姓生活。

患者:“还可以吧,感觉差不多,药物安全性应该都一样吧。”

医院 - 药房信息互通

以前,医院的药品占总医疗开支的45%甚至更高,国家允许医院有15%的药品加成。随着改革的推进,尽快把药房从医院中剥离成了医改必须进行的一项举措。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药学部主任 陈怡禄:“核心是药物的使用和安全的话,还是要药师来把控,将我们医院的门诊西药房,常用的药物口服药外用药,交给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专门的药房和我们对口。医院还要保留急诊药房,特殊药房还有些静脉药物配制。药房最终的信息要和医院互通的,什么时候发的药,它的信息会传到我们医院来。”

患者福音!广东“医药分开”首试点

药店质量监管增强

根据国家规定,静脉药、注射用药一定要在医院进行治疗,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不能在街头的药店零售。首次推出街头的是有广州妇儿中心标识的广药大众药店,目前全省有60多家。街头药店除了有医院的管理外,还接受食药监局的药品质量管理。随着街头药店运作的成熟,公立医院的整个门诊药房都要关闭,由更多的街头药店替代。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副主任 冯琼:“药价我们是有协议的,不能超过政府的最高定价,例如这个药在医院卖5块钱10片,它的药房只能卖这个价,或者低于这个价不能高。我们在信息上已经实现了和珠三角60家药店的互联互通。”

随着全省一盘棋的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未来,广东大医院的药房将全部取消,患者看病后可以拿着药方到最靠近自己家门口的街头药店交钱、取药。

 

标签:
医改政府政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