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康美药业:斥资10亿设产业基金意欲何为?

2017-02-10 08:45:43    来源:新华社

康美药业(SH,600518)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共同参与设立康美建投(广东)大健康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标的公司或项目,全面完善大健康产业精准服务体系。康美药业同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设立成都康美智慧药房有限公司,为公司智慧药房业务向成都地区拓展奠定基础。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接连发布,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在此大背景下,康美药业顺势而为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将有力助推公司全面完善大健康产业精准服务体系。

三方携手设立大健康产业基金

近日,康美药业与深圳瑞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签订合伙协议,拟共同设立康美建投(广东)大健康产业基金(有限合伙)。

据了解,基金总规模为500,000万元,其中瑞元基金为本基金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出资额为100万元,粤财信托为A类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为399,900万元,康美药业为B类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出资额为100,000万元,各合伙人根据投资项目进度分期缴付出资。基金的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经营期限为7年,到期后视基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展期一次,展期期限不超过2年。

资料显示,瑞元基金是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设全资股权投资平台,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业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产品128只,管理规模合计约695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599万元,净利润4,233万元。

粤财信托控股股东为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粤财信托总资产49.80亿元,净资产47.78亿元,营业收入10.56亿元,净利润8.55亿元。

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现有总资产530亿元,净资产约285亿元,近三年为国家纳税约41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全球企业2000强、广东纳税百强,是上证50成份指数股,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首家市值突破千亿元的医药企业。

整合上下游资源 全面布局大健康

中德证券董事总经理、医疗健康行业部主管高立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助力公司战略发展和布局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趋势,康美药业此次与专业机构合作,更有利于利用外部专业机构优势和资源,围绕公司大健康发展战略进行布局,整合上下游资源。”

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携手瑞元基金、粤财信托设立康美建投产业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标的公司或项目,具体包括收购医院等标的项目股权或其他对应资产、投资新建医院以及补充运营资金等,且有限合伙企业不得投资与大健康产业无关的其他项目。设立这样一只产业基金,有利于公司依托基金管理人专业经验和资金收购优质标的,拓展投资领域,整合公司优质资源,全面完善大健康产业精准服务体系。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地方政府和企业机构拜访康美药业,推进大健康领域合作。就在此次公告发布当日,广东省怀集县委书记、县长带队考察康美药业深圳总部,就双方继续推进战略合作深入交流。据了解,2015年12月19日,怀集县政府与康美药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公立医院管理、投资兴建三甲医院、公立医院现代化医药物流延伸及智慧药房等大健康产业开展全方面战略合作。双方合作一年多来,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公立医院药房托管方面的成功实践,为县级公立医院药房托管效果探索打造了成功样本。而稍早前几天,先后有重庆市化医集团、重庆市南川区、重庆市荣昌区等到访康美药业,推进战略合作项目。

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显示,在“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康美药业作为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及成功发展模式,受到多地政府的充分认可,康美药业的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更加突显。

高立金认为:“康美药业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具有‘先天’的优势,公司已在中药饮片和中药流通领域占有明显的优势地位,而且在医疗服务领域也已深耕多年,整体的布局也是相对完善的。成立这样一只产业基金,对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具有积极作用。”

智慧药房建设稳步推进

在公布设立产业基金的同时,康美药业还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设立成都康美智慧药房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将主要从事药品零售。

康美药业表示,公司此次设立成都康美智慧药房有限公司,为公司智慧药房业务向成都地区拓展奠定了基础,助力公司智慧药房业务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影响力,实践探索提升公司全产业链终端增值服务的模式。

康美药业是国内率先把互联网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全面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互联网+”大型上市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2015年6月15日,康美药业的第一个智慧药房在广东省中医院落地,这也是全国首个智慧药房。智慧药房这样一个由线上线下共同打造的全新服务模式,让患者看病省去了排队缴费、排队拿药、在家煎药的麻烦。

在此后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康美药业积极整合各地资源,拓展智慧药房的服务范围。目前,智慧药房已经进驻超过百家医疗机构,累积处理药方近150万张,服务患者数百万人次。

与此同时,康美药业也借助智慧药房、医院运营、药房托管及医药终端市场等业务渠道,通过产业链各环节业务的协同效应,成功带动了中药饮片业务的增长。

以深圳中医院为例,数据显示,康美药业过去只占中药饮片份额的10%,因为智慧药房的进入,现在已占其中药饮片份额的40%-50%,智慧药房拉动饮片效果可见一斑。

 

标签:
智慧药房康美康美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