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严把中药质量关 让百姓吃上“良心药”

2017-02-09 11:33:59    来源:山西晚报

用硫黄熏蒸为草药防腐、以色素染色提升成色以次充好、霉变药材晒干当好药卖……一再曝光的中药质量问题,让身为“国粹”的中医药动摇着民众的信心。中医中药,也因此越来越遭受质疑。

李志成生于中医药世家,长于中国四大药都之一的安徽亳州,现在的身份是江苏亚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37岁的他从小和中药打交道,当前中医药的现状令他痛心。“传承与创新、借鉴与融入,中药现代化是必经之路,也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正在努力。”李志成深感责任重大。

从“农副产品”到“药品”

要历经十几道工序

中药饮片是指中药材按照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按照《中国药典》定义,中药材是中药饮片的生产原料。

“药材到中药饮片,有些步骤很繁琐,要经过多道工序;有些很简单,只要净制、切制,或者什么也不用做,直接从药材到中药饮片,比如枸杞、菊花等。”李志成介绍,目前,全国中药饮片市场上占主要份额的饮片,用行话来说叫“统货”,就是经过简单的洗、剪、切、烘干之后装麻袋,或是更粗糙地处理后就流入市场,无法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在江苏亚邦中药饮片公司,一味中药从原料进库到制成成品销售,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新版GMP标准进行。采访时,李志成带着记者参观了药品的生产流程。原药材从原料库取出后进行脱外包,然后人工挑拣,洗净切制后按药材类别不同进行泡制、蒸制、醋制等,最后进行干燥、包装,其间要历经十几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采用现代化工业技术,接触药材的操作工按要求穿着工作服、戴好口罩和鞋套。

“每一批次的药材生产完毕后,整个流程所有的设备都要进行清场处理,防止不同药材间相互污染。”李志成说,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越来越重视,作为企业生产方,要严格执行既定的标准,来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生于中医药世家

却背离“大树”独自创业

安徽亳州是中国四大药都之一,有着几千年的中草药种植历史。在那里,几乎每个家庭都与中草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清朝期间祖辈开始从事药材生意,到李志成这里,已经是第六代。

“记得小时候,家里堆满了各种中草药,我不用看,闻一闻就知道是什么药材。那时,父亲会挑着篮子,去往其他城市售卖我们当地种的中草药,经常一走就是个把月。”李志成说,随着当地药业工业的发展,在他上大学前后,家族里的长辈们开始办起了企业,但他毕业后并没有顺理成章地回家子承父业,而是在上海找了一份药房的工作,从事中药管理,两年时间从店员做到了店长。

2007年,李志成作为父亲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只身来到常州,负责开拓江浙沪一带的市场。他开玩笑地说,父亲本希望他从事其他工作,但因为自己执意进入中药行业,便被“流放”了。

人生地不熟,加上没有人指导,所有的活都要李志成一个人“看着办”。有一次,他负责把4吨货送到一家医院,医院药库在4楼,没有电梯,需要扛上去。为了省钱,他没有找零工搬货,而是喊了一个不当值的保安帮忙,两个人花了整整一个下午才把所有货搬上楼。“每个袋子大概30公斤,最重的50公斤,搬完以后腰几天没直起来。”

随着经验、资源、财富的不断积累,2014年,李志成结缘江苏亚邦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以合作的形式成立江苏亚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厂房、机器等设施设备全部按照新版药品GMP标准进行建设,先后投资5000万元。历经两年时间,去年底,公司终于顺利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通过GMP认证,正式投入生产。

“随着新版GMP实施认证的推进,医药行业尤其是中药生产行业将面临提升产业集中度、优胜劣汰的契机。相比老的中药饮片企业,我们对照标准进行改造,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李志成说,公司今年预计实现销售5000万元,2019年力争销售破亿元。

层层把控“质量关”

内控要求高于国家药典标准

在生产厂区内,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立化验室,用于原药材和成品中药饮片的检验。依照现行的《中国药典》标准,建立起公司内部质检监控体系,检测水分、灰分、浸出物、成分含量、精油、显微鉴定等一系列指标,以及百姓关心的一些有害指标,如二氧化硫、农残、重金属等。

公司拥有十余名技术人员,他们每天的工作是进行各种检验检测。记者注意到,化验室内有许多小房间,每个房间里的设备都不一样,其中有一个房间放置了一台薄层色谱扫描仪,专门用来测定枸杞内甜菜碱、多糖等主要成分的含量。其他品种药材的含量检测,只需通过指纹图谱液相检测来完成。

化验室主任穆凤莉介绍说,在生产炮制过程中,一些中药材经过炒、蒸等程序,成分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及时对中间品进行检测,成分标准没有达标的中间品要再加工或者销毁,而最后的成品也需要再检测,确保所有加工环节完成后,成品的各项指标符合质量标准。

“每批次的原药材和成品经过检测后都会留样,以此来监测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是否有环节出错,影响到质量和药品的安全性。”李志成表示,技术创新与质量监督对于中医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用“高精尖”的数据分析仪器进行检验、检测,确保产品各项指标和质量,是中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采购、生产、加工、检测、仓储、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质量,内控标准更是高于国家药典标准。李志成说,如此高标准,为的就是让百姓都能吃上好药、良心药。

标签:
中药质量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