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黔江打击伪劣药品 不合格中药饮片全被处置

2017-02-09 11:29:36    来源:搜报网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自身健康的重视,中医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中药掺假却防不胜防。近日,记者从黔江区食药监分局获悉,全区2016年药品抽样总计151批次,其中生产环节10批次、流通环节141批次。经检查,流通环节不合格药品均为中药饮片。

流通环节方面,黔江区2016年药品流通环节抽样任务140批次,包括日常监督抽样102批次、重点品种抽样28批次、跟踪抽样10批次,均按时按量完成,完成率100%。

其中,化学药46批次、中成药46批次、抗生素20批次、中药饮片28批次。

其中,使用单位抽样45批次,包括公立医院13批次、民营医院10批次、乡镇卫生院11批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批次、个体诊所6批次,占比32.2%;经营单位抽样95批次,包括批发企业抽样73批次,零售药店抽样22批次,占比67.8%,国家基药及省增补基本药物抽样比例高,抽样覆盖药品经营、使用领域。

截至去年底,已收到140批次抽样药品的检验报告书,有4批次药品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合格率97.1%,较去年96.2%上升了1个百分点。不合格药品均为中药饮片,品种包括皂角刺、白鲜皮、香加皮、乌药,已全部处置完毕,处置率100%。

记者了解到,一些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偏小,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饮片出现染色、增重、掺伪、掺杂等问题;另外在运输储存中也容易出现霉变、虫蛀等情况。本次抽检,对净化源头市场,保障群众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涉及投诉举报抽样1批次,检验结果符合规定,投诉举报处置完毕。

生产环节方面,黔江辖区内无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无医疗机构制剂,药品生产企业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现有产品8个,分别是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莲芝消炎片、癃清胶囊、大败毒胶囊、灵芝益寿胶囊、仙灵脾颗粒、归芎花粉口服液、参锁巴戟口服液,其中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癃清胶囊为国家基药,为抽样重点品种。

该公司仙灵脾颗粒已有两年未生产,按照药品生产企业在产品种全覆盖的抽样原则,对在产7个品种进行了全覆盖抽样,莲芝消炎片、大败毒胶囊、灵芝益寿胶囊、归芎花粉口服液、参锁巴戟口服液各1批次,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3批次,癃清胶囊2批次,共10批次。已收到所有抽样药品的检验报告书,检验结果都符合规定。

标签:
中药饮片药品检验伪劣药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