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02-09 10:13: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服务

日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具体指标包括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7.53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达到4.1万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医师(含助理)数达到0.4人;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达到全省医院总诊疗人次的18.08%,中医医院出院人数达到全省医院出院总人数的16%;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十三五”期间山东中医药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中药资源保护和产业化开发,着力加强中医药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为确保上述各项具体指标和任务如期实现,规划提出了五项举措:

一是全省中医药事业将坚持文化引领明确发展方向,在全行业倡导“大医精诚”理念,在全社会弘扬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提升全民中医药健康素养。

二是把继承创新作为中医药发展的核心,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准确传承中医药精髓,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不断发展。

三是坚持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注重城乡、区域中医药同步发展,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中医药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中医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维护公立中医药机构的公益性。

五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中医药工作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在治未病中发挥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发挥核心作用、在养老旅游中发挥支撑作用,不断拓展健康服务领域。

 

标签:
十三五山东省中医药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