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立体生态中药产业看全南

2017-02-09 09:52:4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立体生态中药产业看全南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桂花新品种——“虔南桂妃”(彩叶桂花)。

          立体生态中药产业看全南

厚朴花。

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最佳结合。江西省全南县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发展以桂花、厚朴、黄柏、香樟等为主的木本芳香中药产业,新发展芳香花木产业2万亩,全县芳香花木产业基地达10万亩;新建芳香药用植物基地2000亩、半野生灵芝基地5000亩,全县以灵芝、厚朴、黄柏等为主的林下种养面积达6万多亩。经营芳香苗木的农民人均收入已突破7300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2%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效益良好的特色立体经济林产业发展格局。

顶层设计助力林下智慧产业发展

全南县桂花等芳香中药资源丰富,大面积生长但未形成集群效应。如何通过经济林产业解决农民就业、发展壮大农业值得深入探索。

全南县先后制定了《南方林木种苗基地县建设十年规划》《全南县芳香产业发展规划》《全南县花木产业规划》等发展规划,全力打造集芳香植物种植、芳香生态旅游休闲、芳香精油提取加工为一体的芳香中药产业,力争实现中国“彩桂之乡”的发展目标。

为推动林下产业发展,全南县引进了20多家龙头企业,扶持林农开展苗木标准化生产,建立了15.6万平方米的江西省最大的快繁中心及1000亩桂花种质资源圃,3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花卉苗木3000多万株。

全南县采取“公司+协会+扶贫户+互联网”“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反租倒包”“赠送苗木”等多元化市场运作模式,不断做大企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通过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农村经纪人、扶贫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经济合同、契约或“订单农业”等方式,在全县86个村带动了5430户农户发展芳香花木产业,农户从产业化经营中增收1195万元。

科技创新驱动生态中药产业智慧化转型

创建创新研发平台,以江西高峰苗木繁育中心为平台,采用组织培养先进技术、培育遗传品质优良的香樟等药用材和园林绿化等苗木。目前,组培苗木达2万多株;采用科学控温、控水技术和无纺布容器培育等先进科技手段,培育珍贵苗木,培育苗木良好的根系,提高苗木造林成活率;采用科学种子处理方法,解决部分珍稀树木种子发芽、繁育困难的问题,突破和掌握了厚朴苗圃繁育、生物质能(沼液沼渣)种植藿香、半夏,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及石蒜、金线莲、黄精等林下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以桂花、梅花、厚朴等鲜花为原料的森林芳香产品研发中心已经基本建成,引进法国进口超声波萃取系统、超低温油水分离系统、细胞培育系统、微生物检测系统、自动灌装包装系统和智能中控系统等开展创新产品研发,已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已在全县范围内大量采集收购新鲜桂花,该项目年可处理鲜花200-300吨。日前,沃立美生命科学实验室(全南)有限公司奥力美生物制药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主要建设以灵芝多糖、灵芝富硒蛋白为科研内容的研发中心和生物制药厂。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力促进全南县灵芝产业扶贫和绿色产业的发展。

创新人才政策,先后引进硕士、博士以上专业人才5人,还聘请了我国著名桂花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向其柏教授、刘玉莲教授担任该县桂花产业技术顾问。目前,该县已经与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达成了合作协议,在全南县围绕芳香苗木产业发展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创新培育模式,重点选育特色品种。全南县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桂花新品种——“虔南桂妃”(彩叶桂花)。该品种的嫩枝与新叶呈紫红、浅红、浅黄、黄绿等多种变化,色彩绚丽,观叶期可达半年之久。其特征明显,性状稳定,表现一致。创新培育了中药新种。

政府领航精准扶持生态产业升级

全南县财政上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 用于扶持芳香产业发展,并整合发改委、扶贫办、科技局等部门的涉农资金及农业、林业、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农机等部门各类资金重点支持芳香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普及、龙头企业扩大加工规模等。目前,共整合700万元各类资金扶持发展芳香产业。对新建100亩以上芳香苗木基地的企业、大户,每亩奖励200元;对新建5亩以上花卉苗木的散户,每亩奖励100元,有力地推动了芳香苗木基地建设。

全南县农信社和县再就业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中心对积极从事芳香生产、营销的企业给予低息或贴息贷款,强科技支撑,促精准扶贫,支持芳香产业的发展。目前,共发放3700万元贷款,扶持芳香中药产业发展。

打造智慧中医药健康森林旅游产业

近年来,全面县围绕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休闲农业等资源,大力推进林下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打造独具中医药保健特色的乡村旅游经济体。

创建观光主题园区,扩大林下中药产业效益链。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创建的南迳桂花生态示范基地,以高标准、规模化、规范化打造成一个集芳香植物种植、萃取加工、芳香观光主题为一体的芳香产业基地(园区),并与 “中医药风格”温泉休闲区、赣江源生态经济示范园、长征公园、梅子山“红土圣地”公园、车八岭自然保护区等连成一片,依托大广高速公路,成为“南岭生态中药科技园”“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珠三角地区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后花园”“赣南红色基因观光旅游区”“苏区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是“南方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目前,初步形成农业乡村特色旅游业态。已经建成以古韵梅园、百合基地、兰花基地、脐橙基地等现代农业林下休闲旅游项目为重点的花海观光、农家采摘、科学宣传旅游区;以全南桃江国家湿地公园、梅子山森林公园、山林溪谷等景点为重点的生态自然风光、溯溪探险景区;以南迳热水温泉度假中心、中滩国际静养中心、仙女陂渔家度假村等景观建设为重点的养生度假、滨水休闲旅游区;结合秀美乡村建设,以古民居、古祠堂、古桥等古风犹存的乡村为重点的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区。今年以来,全县实现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

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由传统的芳香花木、中药材种植,从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通过与十几家科研机构交流合作,成功选育出梅花和桂花品种种源;攻克了可保持天然芳香特性的鲜花加工工艺技术及空间芳香智能应用难题;研制了“零负担”高效护肤美肌的天然产品配方,为公司全产业链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2017年大规模生产及市场运营提供有力依据。同时,该公司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开展观光体验旅游,为公司的森林芳香文化科技产业园的系统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