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健康旅游”尚在起步潜力巨大

2017-02-08 16:17:54    来源:中国财经

        所谓的健康旅游,主要包括了医疗旅游、养生旅游两种形式。

从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威士信用卡公司估计,全球医疗旅游行业价值是4000亿欧元,未来十年内医疗旅游市场还将继续以每年25%的幅度飞速增长;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

在我国,医疗支出正在逐年增长,健康医疗市场也在高速发展,这为医疗旅游提供了一个巨大商机,目前每年有6万中国人前往境外寻求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包括抗衰老、美容、癌症诊治、生育及慢性疾病等等,另外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显示中国有118万的百万富豪,其中有66%表示有意向参与医疗旅游。

在养生旅游领域,我国每年能产生123亿元的养生旅游消费,位居亚太地区第二,折射出我国养生旅游市场具有相当好的潜力。根据世界养生协会的预测,到2017年欧美依然是保持养生旅游旺盛发展,在亚洲,中国、印度成为新一轮的养生旅游的热点。

目前,世界健康旅游的主要模式分为四类,一个是高档奢华型,代表有瑞士和阿联酋的迪拜,迪拜走的是医疗旅游的高端路线,吸引着全世界的富裕阶层,迪拜卫生局表示在2012年迪拜接待了10.7万位医疗旅游者,获得了1.78亿美元的收入;瑞士主打高端、定制化的路线,注重个人需求,从饮食到美容师,甚至报纸的派送等等事无巨细,提供的都是高端的服务。

第二种是特色医疗型,代表国家有古巴、印度、韩国、匈牙利,古巴有特种病症的治疗、韩国是整形美容、印度是印度的传统医学、匈牙利是牙科。韩国的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医疗领域收入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

第三种是优质医疗型,代表国家有新加坡、德国、日本,他们往往拥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良好的医疗信誉,综合条件比较突出,使他们成为重要的医疗目的地,新加坡被世卫组织列为亚洲拥有最佳医疗系统的国家,2013年医疗收入约合人民币40亿元。

第四是物美价廉型,代表国家是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像泰国由卫生部门牵头,组合医疗服务、健康保健服务和传统草药产业三个模块,力推泰国成为亚洲健康旅游中心,力推泰国美体养生模式。

在中国,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健康产业的代表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活力,也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将来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内容之一。

经过论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概念定为中医药文化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内容为基础,将现代科技和传统医学相结合,通过旅游活动的方式,达到医治、疗养、康复、养生的目的,实现修身养性、增强体质的专项旅游。

2014年的一项针对24个省市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共有454个景区点、度假村、宾馆正在从事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总体看处于起步阶段。

顶层设计上,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旅游局签署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2015年8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2015年11月,两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鼓励推出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同年7月,又发布《关于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的通知》,提出“十百千”工程。

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探索中医药旅游模式,目前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西、广东、海南、江西、甘肃等地成果显著。

今年2月,山东省旅游局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订了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明确了中医药健康旅游评选功能、原则、条件、监督管理等内容,极大地促进了山东省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工作进展。

 

标签:
中医药旅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