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推进中医传统疗法进社区

2017-02-08 11:32:14    来源:新华网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医药资源需求不断增加,中医适宜技术(传统疗法)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前景。但在基层社区,中医适宜技术的供给严重不足,提供的服务占比微乎其微。正在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中医适宜技术走进社区。

中医传统疗法,社区保健,中医适宜技术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提案中说,江苏省中医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年增速虽居全国前列,但主要针对县级层面以上的中医机构,难以兼顾广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需求。镇村行政作为主办单位,对社区卫生投入不足,中医卫生服务保障制度、补偿与激励机制落实不到位。

目前的医政管理政策要求专科化明显,使得以全科为主的社区医生在使用中医技术时存在政策约束。社保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的限定年费用总额,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医服务项目的开展。

由于缺乏相应的基层中医适宜技术规范和考核标准,部分站点中医从业人员理论和操作观念陈旧,中医诊疗技术应用随意性大,“西学中”人员在应用中医技术时往往将中医手段作为西医增添品种,客观上反而增加患者负担。不规范的体系建设限制了中医优势的发挥。同时社会性非法行医活动难以界定,屡禁不止。基层社区对中医适宜技术,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反馈机制,从业人员技术提升受限;同时也制约了被服务人群的信任度,限制中医适宜技术项目推广、提升。同时,社区中医服务人员配置不足,主要体现在中医从业人员数量不足,中医药文化氛围营造淡薄。

为方便社区居民就诊,落实好“15分钟健康服务圈”,引导好“小病、慢病进社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对中医适宜技术的报销比例进行提高,真正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由专科医院带动社区开展特色中医服务项目。中医基金应专款专用,加大社区中医服务硬件设备投入;提升中医从业人员待遇,建立适合中医工作特点的薪酬机制;改革分配激励机制,调动中医从业人员工作热情。

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应用规范化。根据社区疾病谱特点,对选取2至3个疾病如颈肩腰腿痛、失眠、慢性胃炎等社区常见病,由省级层面牵头制定并推行相应的临床路径,规范执业行为,强化社区居民认同感;慢病管理中,可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抓手,导入中医元素,制定中医参与规范化方案,提升特定群众获得感;在中医素养培养方面,也应制定规范化流程,融入中医元素,增加0~6岁儿童家长和65岁以上居民的中医认同感。

完善社区居民信息数据库。实现区域医疗机构资源共享,动态管理,对社区服务群体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提供中医服务个体负责和全程控制,提升服务内涵。定期对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的问题及相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更新操作指南。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落实监管责任,严控社会中医诊所准入制度,健全准入考核细则,规范执业行为。

加强中医人才引进,努力改善中医人才结构,对目前在职的从业人员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继续教育、脱产规培、上级医疗机构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

落实中医师承制度,主管部门牵头协调上级医院中医专家名医到社区带徒;落实《省卫生厅关于城市医生晋升职称前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利用医院晋升高级职称前下乡服务的有利资源,加大对社区的技术帮扶,在提高社区中医技术水平同时,使社区居民能得到系统中医药服务。在社区充分营造健康积极的中医文化氛围,加强中医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居民对中医的认同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