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调配系统使配方颗粒调剂实现自动化

2017-02-07 11:59:39    来源:中国制药网

传统中药汤剂因煎煮复杂、携带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医药的普及和发展。中药配方颗粒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对传统中药饮片进行的一项剂型改革,又称“免煎中药”,与传统中药汤剂相比,中药配方颗粒更受人们的欢迎。

中药调配系统使配方颗粒调剂实现自动化

(中药调配系统使配方颗粒调剂实现自动化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近年来,随着中药配方颗粒的需求逐渐扩大,其生产、调配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而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无疑是中药配方颗粒高效率生产、调配的选择。

据悉,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日前应用了智能中药房调配室。它由处方管理信息系统、药柜、调剂柜、颗粒分装计量平台和自动包装机组成。该系统可实现一张处方中的不同颗粒品种均匀混合在一起。并分成等剂量封装在独立的药盒中,极大的方便患者服用、携带及储存。同时,自动配方调配系统的红外线扫码识别系统,还兼具自动语音提示功能,大大提高了药师调剂中药的工作效率。

笔者了解到,智能中药配方颗粒系统可以实行自动化调配,计算机全过程监控,通过品名扫描、自动计算、自动配药、颗粒单次服用量密封包装等过程,精准快速调配,保证配剂质量,做到零差错,同时也缩短病人的候药时间。

可以说,智能中药配方颗粒调配系统使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自动化成为现实,改变了中国几千年来人工调配中药复方的方式,实现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的有机结合,为中医药的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剂传统中药,患者可能要等约1小时,而中药配方颗粒候药时间大幅减少。”某医院院长表示。

中草药作为我国的传统医药,在国内的现代化进程中发展缓慢,传统中药房人工找药、取药和配药的工作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中药配方颗粒调配系统的出现给医院、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福利。在中药配方颗粒行业迎来新一轮增长的机遇时期,以及随着数字化医疗发展的不断深入,自动化药房系统逐渐开始进入各大医院和零售药房,新型的调配系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调剂速度快、设备稳定、精度高将是中药配方颗粒系统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国中药颗粒调配设备缺乏市场标准,目前多以单一模式为主,缺乏一体化功能,其自动化、精准化程度也难以满足国内医院、药店中药颗粒调配的需求。不少医院都选择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调配设备,来保证调配、包装的效率。因此,国内的中药颗粒调配设备市场还处于空白期,而未来如何开拓市场,实现“中国制造”将是我国药机生产厂家的一大挑战。

标签:
中药调配配方颗粒调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