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标准抢占全球高地积聚发展动能

2017-02-07 11:13:00    来源:南方网

据市场监管局标准处最新统计:2016年深圳全市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达到了249项,累计接近1400项,每年的增长大概是20%。通过标准和质量提升,无论是科技前沿还是日常生活,深圳一大批品牌已走在国际前列。

科技创新时代,标准比专利更有价值,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该行业中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深圳企业能够在全球有力发声,就因为牢牢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据市场监管局标准处最新统计,深圳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已接近1400项,毋庸置疑,深圳正在成为全球标准高地,深圳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自2014年,深圳市提出“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提升深圳质量”的目标以来,一直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全面完备的标准建设制度体系及配套措施。深圳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数逐年增长,与之相伴的是以华为、迈瑞等为代表的深圳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快速成长为各自行业的全球领军巨头。

当下,深圳制造与中国制造一样,正进入历史性的拐点,想要实现“制造”向“质造”和“智造”的转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核心之举,制订国际标准正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深圳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标准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在电信通讯、医药制造、无人机、超材料、中医药等领域,深圳企业都在标准制订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不仅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行业整体进步。

深圳标准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大,从企业正逐步扩展到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等各类领域。在医疗卫生领域,推进了医疗质量认证、医疗市场准入、卫生人才认证、基层医疗服务等六大标准体系;在警务领域,建立了警务标准;在住房建设领域,组织编制并发布地方标准60多部,涵盖工程质量安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保障房建设等方面。深圳标准的制订与发展,不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也产生了一系列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2017年将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在经济新常态下,标准建设依然是纾解难题、突破障碍的主要路径。凭借目前在国际标准制订中所掌握的话语权,深圳在今后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的数量定能保持稳定增长。既然掌握着话语权,就要将之转变为实际的效益,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能够用好这把武器,从而占据竞争的主导权与主动权,回过头又进一步提升在国际标准制订中的话语权。依靠这个良性循环,深圳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在国际前列,深圳标准也会在全球闪烁更亮眼的光芒。

 

标签:
深圳中医药国际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