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药品质量安全年会聚焦中药质量安全

2017-02-07 10:53:0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中国药品质量安全年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中药检验人员、中药生产企业及研究单位的质量管理和科研人员近400人,在中药分会场聆听了两个会议主题报告和16个专题报告。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作的“中药质量安全状况、共性问题及质量控制未来发展方向”主题报告及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作的“中药行业发展与协会工作导向”主题报告,依托国家药品监督抽验工作成果,全方位解读中药质量安全状况、剖析共性问题并阐述了中药质量控制及未来发展方向。

马双成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了中药材饮片、中成药制剂和提取物存在的共性问题。2015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除港澳台地区),共抽验中药材及饮片61869批次,合格46328批次,合格率为75%,总体质量较2014年要好,但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近几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抽验主要质量问题有:以伪品冒充正品,不同药材品种混用,非法染色,掺泥沙或其他成分增重,提取过的饮片药渣再流通药用,不按炮制规范炮制等。2015年国家评价抽验中,43个品种按现行药品标准和已有补充检验方法及检验项目检验5669批,不合格146批,合格率为97.42%,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含量测定和微生物限度,其次为水分、重量差异等项目。

另外,主题报告中提出中药的质量控制应该包括内源性有效成分、特征成分、指标成分、有效组分、有毒成分的整体质量控制以及外源性有毒有害成分的控制两个方面。报告中介绍了多种检测方法和新的检验技术应用,为中药的质量控制和检验方法建立明确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16个专题报告中,有中药所和各省市药品检验机构专家对国家药品评价抽验品种质量状况进行的解析,也有药品生产企业人士关于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方法的探讨。

标签:
药品质量中药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