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配方颗粒到智能中药房

2017-02-06 16:30:14    来源:绍兴县报

从配方颗粒到智能中药房

图为智能中药房调配室。 赵炜 摄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智能中药房调配室,看到智能调配柜的白色药瓶如同蜂巢般布满一面墙。调剂师通过HIS系统把中医师的电子中药处方下载,开始调剂,确认处方并检查,放置药盒,LED灯亮取下药瓶,扫描药瓶药物称量,将药瓶放入调剂口进行调剂,然而将药瓶放回药柜,药盒自动封口。这就是浙江省内近30家医院推广使用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药房,2016年实现配方颗粒销售1060万元。

中药配方颗粒是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仿照传统中药汤剂煎煮的方式,将中药饮片经浸提、浓缩、干燥、制粒等工艺精制而成的单味中药产品。产品保持了中药饮片的性味与功效,质量稳定可靠,应用于中医临诊处方的调配,且有不需煎煮,服用方便、吸收快捷、剂量准确、安全清洁、携带便利等优点。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传统中药汤剂面临几大问题:没时间煎药、不会煎煮、代煎等候时间长、出差不便携带等,这就决定了中药配方颗粒在现代中医临床辨证施治、处方加减的必要性。

中药配方颗粒冲出来的汤药是标准化,是按照专家的方法给病人提供的一副专家熬的汤药。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实现传统的煎煮方法,比如先煎、后下、文火、武火等,最终配方颗粒冲的汤剂跟煎出来的汤剂效果一致。

配方颗粒的工艺比较复杂,从提取、过滤、浓缩、喷雾干燥、干法制粒等多种工艺过程,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中药名目众多,在提取工艺过程中,比如姜半夏、山药浓缩液容易结冻凝固,会影响了下一阶段的干燥工艺。“我们做过多次试验,调整合适的工艺参数,一次次试验,终于成功解决这个工艺难题。”景岳堂药业负责人介绍。在配方颗粒生产过程中,技术部门每个月要攻克十多个难题。

景岳堂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解决方案是一套可替代手工抓药、精确称量、合理调配、规范封装的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系统。它由处方管理信息系统、药柜、调剂柜、颗粒分装计量平台和自动包装机组成。该系统可实现一张处方中的不同颗粒品种均匀混合在一起。并分成等剂量封装在独立的药盒中,极大的方便患者服用、携带及储存。自动调配系统不仅方便患者,也给医生、药师带来极大帮助。医生处方更精确化,突破了原中药配方颗粒小袋装规格固定的局限性,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辩证加减。与此同时,自动配方调配系统的红外扫码识别系统,还兼具自动语音提示功能,大大提高了药师调剂中药的工作效率,使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自动化成为现实,改变几千年来中药复方靠人工调配的落后状况,实现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的有机结合,为中医药的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另据了解,钱清景岳堂药业公司近几年来,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投资1.8亿,年产400吨的中药配方颗粒及3750吨中药饮片项目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中,计划2017年4月验收投产。另外,投资1.5亿的现代物流仓储中心,投资7.2亿年产10000吨中药饮片和技术研发中心正在紧张实施中。建成投产后,景岳堂全自动化中药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年增销售15亿。

 

标签:
配方颗粒智能中药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