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探索传统中医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途径

2017-02-06 14: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甘肃省科技厅网披露:“西北针王”郑魁山,是甘肃中医药大学(原甘肃中医学院)教授,被誉为当代中国针灸针法研究之父,中医针灸十大学术流派之一“郑氏(郑魁山)针法针灸学术流派”代表人物,在针灸领域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郑魁山为了完善针灸理论,提高临床疗效,毕生潜心钻研中国传统针法及家传手法,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针灸方法及特色疗法,在针灸学发展史上有着较高的地位,值得进一步加以传承、保护和研究。

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何保护、传承、发展中医针灸,使其具有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得到有效传播、利用和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和面临的重大课题。针灸学文化在甘肃省有着较丰富的底蕴,在陇原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打造“十三板块”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中重要的保护传承内容。如何弘扬祖国针灸医学、传承中医特色医疗,对郑魁山传统针刺手法进行传承和保护,用更好的方式进行推广研究,使这一文化瑰宝造福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撑化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为我们思考的课题。

近几年,甘肃中医药大学组建了一个青年针炙学科研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针灸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以该校在郑魁山先生承担教学工作期间留存下来的一些资料为基础,通过整理和归纳,组织针炙、图像、视频、音频相关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本着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展示、创新、发展的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采集、存储、加工处理,同时吸收了郑魁山先生的早年弟子的意见,听取针炙爱好者一些好的设想,对“西北针王”郑魁山针刺手法进行数字化保护研究,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甘肃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郑魁山传统针刺手法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研究”的支持。

经过 3年的研究开发,这个青年研发团队收集并整理了郑魁山先生的传统针刺手法资源,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交互性多媒体演示系统,编辑制作了郑魁山传统针刺手法数字光盘,用信息化与数字化手段再现针灸大师手法,在时隔大师去逝多年后,还能看到大师展示精湛技艺的场面,这为针灸学的教学、科研、临床、学术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个研发团队在保护传承郑魁山传统针刺手法的过程中,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3篇,其中2篇收录于CSCD期刊,有力推进了针灸学科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促进了“郑氏针法”的普及与传播建设进程,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对于传统中医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扬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保护传承郑魁山传统针刺手法正是将华夏文明的使之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相融合,对于扩大甘肃文化的国家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也有着积极作用。

 

标签:
中医文化中医针灸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